创业教父Paul Graham:质疑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2012-11-28 15:39 创业教父 Y-Combinator

EasyBib是一款文献引用程序,这个程序本来是专门为我和朋友设计的。一开始,我们觉得给调查报告和论文撰写文献非常麻烦,于是就编了这么一个小工具来简化、自动化这么一个过程。当时市面上并没有这样的工具,也可以说是独一份,而且我们直接解决了学生们写论文时的痛苦过程。

来源:tech2ipo

Y-Combinator创始人、创业教父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本月在其个人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如何获得创业点子》的文章,让众人深受启发,“获得创业点子不单单是思考点子的过程,更是发现问题,尤其是发现自己亲身经历的问题的过程。”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本文作者)发现了自己的创业过程与格雷厄姆所说非常相似。正如他所言,我就是先发现问题后创业的。

EasyBib是一款文献引用程序,这个程序本来是专门为我和朋友设计的。一开始,我们觉得给调查报告和论文撰写文献非常麻烦,于是就编了这么一个小工具来简化、自动化这么一个过程。当时市面上并没有这样的工具,也可以说是独一份,而且我们直接解决了学生们写论文时的痛苦过程。

格雷厄姆也在文中提到了许多新创企业并非为了创业而创业,我们的EasyBib就是这样的。开发这个软件,我们没有什么明确的商业计划,但是没有想到几年之后,每年使用EasyBib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之后我们才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建一个公司来创业。

格雷厄姆认为发现创业机会最重要的是:“如果你认为一个创业点子可能会带来某些牺牲,那么你就应该开始质疑。”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深知质疑的重要性,不管是质疑观点还是策略又或是失败。在我们的产品EasyBib中,我们也着重培养了学生使用者的质疑和思辨能力。

  大家猜一下EasyBib上引用最多的文献来源是什么?维基百科。前20引用中有5名都是问答类网站(比如Quora、ASK等)。这意味着什么?1、学生对于网络信息的权威性不加质疑,只取表面价值。2、学生的调查研究都太浅了。据我了解,大多数学生在搜索引擎搜索之后就会选择前几个结果中的内容直接拿来做引述,他们没有对自己研究的话题深入下去,没有质疑和批判精神。

科学研究已经表明了这么一点。Pew Research调查公司一项名为“数字时代学生如何做研究”的调查中,发现学生已经从“发现、好奇、探索、慢速”变成了“短期、快速、凑信息、完成作业”。有 61%的教师认为学生从网络获取信息的高质量、高精确度的能力为“一般”和“较差”。这都将导致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样,未来以及当代的创业者如果不思辨,拿别人的内容来创业,也将错失很多精彩的创业机会。有无思辨能力有什么区别?现代社会信息获取很容易,人们通过Google就可以快速及时得到想要的信息。然而,越是依赖搜索引擎,他们越是失去独立思考和质疑的能力。

如果下一代失去了探索和质疑的能力,又何谈创新呢?还好这样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界的注意。在美国,共同核心标准的实施已经开始根据学生批判思考和探索能力来做为一项重要的评分标准。根据这样的标准,学生的课程表也与以前的课程表发生了变化,加入了许多提高批判思维能力的训练课程。

EasyBib的团队也看到了这个商机。通过改进产品,学生在使用时可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从创业者的角度和从格雷厄姆的话中,我们知道:只有质疑才是获取创新点子和创办一家成功企业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