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正在让心理状态脆弱者变成精神病患者?
2012-11-28 09:34

觉得自己快被Facebook 搞疯了吗?恭喜你,这代表你还没疯。

1、 过度投入网络人际互动,触碰幻觉上身

经营网络社交关系是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但根据Tel Aviv 大学的Uri Nitzan 博士最近发表的精神病症报告显示,某些社交网站使用者,似乎过度投入网络社交关系的经营。

Nitzan 指出,他的某些病人曾在Facebook 上与网友互动时,经历过具有妄想性质的“触碰幻觉”(tactile hallucinations),有位女性病患表示,她“真的相信屏幕另一端的网友在触摸她”!

其实,Facebook 不太可能真的把人搞疯,但Nitzan 认为,当人们失去挚爱、心理较为脆弱,或网络使用经验不足、又亟欲在网络上寻求友谊时,就容易在网络世界发展出过于热切的人际关系,并大量分享私密资讯,导致常感觉受到伤害或背叛。上述特殊状况,便可能使这些人走火入魔,产生精神病症。

在这些病例中,网络人际关系的逐步发展,将导致精神病症的加剧,病患会出现妄想、焦虑、慌乱、以及急切使用网络沟通等症状。

2、 Nitzan 吁精神健康专家:别忽视Facebook 影响力

严格来说,Nitzan 的这份报告仅由3 项个案研究汇整而成,尚不足以成为深入的科学研究。即便个案病患都没有精神病史,依旧无法强而有力地证明,“Facebook 会让心理状态脆弱者出现精神病症”。

不过,Nitzan 的报告内容仍说明,精神健康专家千万不要忽略Facebook 的影响力。Nitzan 认为,当你询问他人的社交生活状况时,必须注意对方的网络和社交网站使用习惯;对精神疾病学家来说,病患如何在网络上经营自己的身分,是相当重要的事情,不得忽视。

好消息是,Nitzan 报告中的病患目前都已恢复健康。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7/if-you-think-that-facebooks-driving-you-crazy-you-may-not-be-crazy/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