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串联车辆”概念,将让塞车与闯红灯从人类历史上消失!
2012-11-28 09:37

人们想到“串联车辆”的概念时,常会想像用智能手机和车辆互动,以播放音乐、更新社交网站状态、浏览今日行程等,但这只是众多功能的一部分。

美国与欧洲各国政府已开发新技术,让汽车可彼此沟通,亦可与运输基础建设联络,以减少事故、降低车流量与燃料用量。《Wired》曾报导,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已选定密西根州,自今年八月起实地测试串联车辆一年,德国政府亦于同月进行类似测试,为期三个月。

我们如今亲眼见到系统如何运作,以及车辆和基础建设沟通的情况。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测试道上,我们坐上BMW测试车,观察无线电收发机如何藉由类似无线网路的功能跟交通号志与救护车沟通,这些都是simTD实地测试的一部分。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的主要测试用意,是为了研究串联车辆如何预防事故;德国则着重于如何避免塞车,以节省燃料与时间,同时避免交通事故,以及告知救护车驾驶沿途各项资讯。

在Continental公司的三项示范中,其中一项展示如何用交通号志控制车速,以调整车流相较于灯号变换循环的速率,而不会屡屡停在红灯前,既浪费汽油又增加碳排放量。

汽车接近测试道的交通号志时,仪表板显示器出现车速限制,代表汽车必须维持时速40公里以下,才能避免遭红灯拦下,若汽车时速超过40公里,油门会自动将驾驶的脚推起,让车速自动降至速限以下;若驾驶坚持加速,亦可猛踩油门,但也只能紧急煞车,急停在红灯之前。

仪表板上也会显示警讯与箭头,提醒驾驶附近出现的救护车位置,并告知驾驶前方出现路况灾害;停靠路边转弯处,出现视觉死角时,仪表格也会闪烁警讯,告知与前方救护车的距离;而当救护车行经湿滑路面打滑时,也会立即启动煞车系统,同时通知其他驾驶湿滑路面距离。

这只是串联车辆与基础建设开始对话的四种情景,其他情况包括塞车讯息、道路施工、天候、来车通过盲弯等,若这些资讯还不够,通用汽车亦展示一项科技,让串联车辆可侦测到手机内安装特定应用程序的行人。

今日虽然许多事物会令驾驶分心,如应用程序、状态资讯与其他云端内容,串联汽车与基础建设后,会更有助于拯救生命与环境,也节省燃料及时间。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