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经济学:如何与非洲之角的海盗谈判?像索马里人那样讨价还价!
2012-11-28 10:24

快开个价吧!

最近几个月,在索马里沿岸被海盗打劫的船只数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社会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对索马里的兴趣却不曾消减。由于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因此这里成了一些理论的检验地,比如没有了爱管闲事的政府,人们表现如何。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在双方都缺少有效信息的情况下,他们如何讨价还价。船主与索马里海盗间的谈判就很符合上述情况。

经济学家对海盗所使用的自由市场式的交易方式感兴趣已经有些时日了。1575年至1739年间,北非海盗与代表西班牙家庭的僧侣之间的发生过一万多次的谈判,去年,一个三人小组利用这些数据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发现,西班牙人通过延长谈判时间,成功地减少了赎金。但是有关现代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数据却没那么完整。为了填补空白,一些作者从海盗谈判代表那里收集了数据,写出了一篇新论文。

他们发现,索马里海盗喜欢装“老练”,而船主则会“卖穷”。现在,由于延长谈判时间会产生一定花费,因此双方都喜欢速战速决。对船主来说,船被扣留意味着货物会损坏或变质,而船也一直处于搁置不用状态。对海盗来说,他们要为被俘虏的船员提供食物,还要看守船只。而且,海盗无法忍受咖特补给的中断,咖特之于海盗正如朗姆酒之于杰克·斯帕罗船长①。不过太早达成和解其中一方就有可能吃亏。

政府的干涉可能会使海盗更加贪婪。2008年,西班牙为一艘名叫thePlayadelBakio的渔船支付了120万美元的赎金,是之前同类船只的两倍还多,可谓抬高了赎金底线。事实上,尽管被扣押的船只数量有所减少,但海盗们做出了调整,提高了每艘船的赎金额。另外,也有迹象表明,海盗们正在向内陆转移,在美国海军管不到的地方打劫救援人员以及其他一些外国人。

fromtheprintedition|Financeandeconomics

背景参考:

①杰克·斯帕罗船长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左耳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