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正在毁灭青少年?
2012-11-28 10:39


 

手机已成为青少年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3G 网络取用方便的时代,不只大学生与上班族,许多穿着制服的中小学生也是smart phone 不离手,时时刻刻都与朋友利用讯息软体聊天、在社交网站上互相分享心事。

根据许多研究显示,手机代表青少年对于流行的追求,并且也是延伸个人特色的一部分(例如手机外壳、铃声及桌布等等);更重要的是,青少年处于极度需要“同情认同”的时期,因此手机也成为一个维系与朋友感情的重要社交工具。

网络霸凌(cyber-bullying)是在科技时代中所浮现的社会问题之一,意指利用网络的匿名特性,对其他网络使用者施以言语、图片的暴力。而近年来,移动设备更加普遍的情况之下,青少年使用者更容易因为手机的便利性,而产生更直接、更有杀伤力的霸凌行为。

澳洲的研究者在这篇研究中,列出了中学生常见的手机霸凌(Mobile-bullying):

o 利用简讯揭露他人的隐私资料

o 毁坏个人或学校的名声

o 寄送威胁讯息、图片

o 寄送色情或搜扰的讯息、图片

o 寄送夸大的求助讯息

此外研究者也发现,女性较易受到手机霸凌的经验及困扰,而且也会影响到自尊心及身心健康。

因此在移动商机大鸣大放的同时,我们应该也要关注同时萌生的社会问题:当手机使用的年龄层越来越小、“数字原民”(Digital Native)的现实生活已跟数字科技脱离不了关系时,该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的使用行为及习惯,也许正是科技教育的重要一环。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7/rebuzz-phone-bullying/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