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编程,但是可以参与科技创业的五种角色
2012-11-28 11:08

科技创新业者近来有些不悦,因为科技界创业传奇不若以往剧本演出,许多新创业者并没有那么成功,更多的是必须在创业初期担更多责任、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以及赚大钱的潜力。

不幸的是那些不知道Python和PHP有何不同的人,因为创业者永远都在找工程师;其实,科技产业还有一大部分的工作并不需要会写程序,另外还需要能设计产品的、能和客户沟通的、会写文案的、可以和媒体沟通的…等非科技属性的员工。如果你有兴趣加入科技创新业者,却不知道怎么写程序,可以考虑下列五种角色:

1. 服务(Support)

以服务之姿加入是相当好的方式,尤其当你是个刚毕业的新鲜人;需要回应客户、帮忙协助解释如何使用产品、处理政策问题(例如违反服务条款),以及决定如何处理回馈意见,因为是第一线接触客户的员工,因此在改善公司产品方面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名称可能因公司有所不同,有的是客户营运(User Operations)、客户倡议者(User Evangelist)等。

2. 社区管理(Community Management)

在每一家公司,社区管理需要做的事情多少有些不同,不过主要任务都是为了要让使用者爱上公司产品。通常一家成长中的公司,会透过社区媒体操作活动、创造内容、鼓励使用者给与回馈意见;小型新创业者的社区管理和服务通常是同一个人负责。

3. 公关营销(PR and Marketing)

根据新创业者的公司大小,公关和营销可能是同一个人负责、或是分为两个不同部门;工作内容是把公司产品带给新客户,或是为产品打造一个超赞的体验;新创业者的营销预算少,所以不可能登上超级杯这样的大广告,最好要尝试创意方法,可以用小预算创造大效果。

4. 业务发展(Business Development)

你最喜爱的那些产品,有超酷的特色,通常是因为有业务发展部门的推动,想想为何Square可以在星巴克提供服务?为何在Twitter网站推文就可以得到美国运通卡的省钱点数?都是因为业务经理的奔走谈生意,将两家业者的服务拉在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成功的业务会奋力不懈地追求新机会。

5. 产品经理(Product Manager)

顾名思义,产品经理是负责设计产品的人,这个角色必须将许多混乱的元素组合,挑出最好的产品外观、设计流程、让设计师和工程师协同合作、和行销人员讨论如何向消费者推出新产品,这个职位不一定需要理工背景,例如Google习惯找资讯背景、Zynga就会找MBA背景(当然,这两个例子都已经不是新创业者了)。

如果你不知道从何开始,可以考虑实习,借此知道何种工作才适合你。记着,就算不会写程序,也不要因此阻碍了想要进入创新公司的梦想。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