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为士兵“接种”抗战争创伤“疫苗”成为可能,士兵,你准备好了吗?
2012-11-28 11:15

爆炸声震耳欲聋,通红的火舌四处蔓延,残肢断臂尸横遍野,臭气熏天,战场上,每个人都濒临崩溃的边缘。一些人会慢慢恢复,然而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受精神创伤的折磨。这些创伤几经更名,起初称作“炮弹休克”,紧接着是“战斗疲劳症”,而后又变为“战斗应激反应”。如今流行的说法是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PTSD)。令人担忧的是,尽管名称更易频繁,是指内容却大同小异。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国的美国士兵中,各有17%和11%罹患此症。

暴露疗法是治疗PTSD最常用的方法。医生会要求患者复原那些使其精神受创的画面和声音,然后再将它们从记忆中一一删除。虽然此法卓有成效,但却不是万灵药。毫无疑问,最重要的还是能将致病诱因消除。

鉴于此,由南加州大学斯卡普·里兹博士组织带领的,包括工程师、计算机科学家和心理学家在内的科研小队提出了“注射”心理疫苗的构想。通过向出征前的士兵展示可能发生的恐怖战争场景,里兹博士希望他们能适应真实的战地环境。

里兹博士的这个想法来源于虚拟现实与暴露疗法的相互结合。虚拟现实能够在安全的诊所里复原出战场的画面、声音、颤动,甚至是气味,相关试验还表明虚拟现实对未接受暴露疗法的患者同样有效。对真实场景进行的模拟大获成功,使其设想类似方法能否运用在出征前的士兵身上,这样一来,除了军队提供的体能训练之外,他们的心理也做好了应对战争的准备。初步研结果似乎证实了博士的设想。

在接受虚拟训练的服役期间,里兹博士的团队将引导士兵接触并学会处理死尸的方法,士兵还将体会到虚拟情境下亲密战友的牺牲,以及对儿童面临死亡的爱莫能助。虚拟战场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可以随叫随停,学员也可以在体验之余参与讨论。每当士兵情绪波动,不能自已的时候,画面上就会出现一位虚拟导师向他们传授适用的减压技巧,既有深呼吸这样简便易行的方法,也有一些较为复杂的应对措施,例如让士兵认识到抗压反应的合理性,这样他们就不会再对自己的抗压反应遮遮掩掩。

里兹的同事伽林·布克沃特博士负责对士兵压力状态下的生理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其中包括受试者观看图像时的瞳孔反应,心电图特征以及体表电流状况。布克沃特博士希望出征士兵的各项指标能随着日益强健的心理承受力而变得更加易于辨识。这样,军官们就可以对每个士兵的备战情况了然于胸。

心理疫苗的好处显而易见,但问题也随之产生,因为长久以来,很多军队都坚信只要训练得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合格的士兵。如果布克沃特博士的实验能够证明训练与指标并无直接联系,这样的也就随之不攻自破了。

如果事实果真如此,是不是有些士兵就不能继续服役了?现实的情况是,美国军队对那些身体有缺陷的现役士兵依旧敞开大门,但只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心理有障碍的士兵是否应该采取类似的措施呢?

答案或许是肯定的。如果挑选的士兵更能适应恐惧的战争,不仅能大大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还能降低心理遭受心理创伤的概率,因为在受过创伤的士兵眼里,身体上的苦痛是远远比不上心灵的折磨的。

fromtheprintedition|Scienceandtechnology

【后记】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只是程度的问题。比如第一次演讲就失败了,以后会留下“上台恐惧症”。我想还在于自己的调节吧。可能战争太惨烈了,使那些士兵不得不接受正规的治疗才得以解脱。

(PTSD:发生严重压力事件后的心理反应,症状为沮丧、焦虑等。创伤事件可能包括战争、虐待、集中监禁、洪水等。)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译者:至尊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