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只有深刻了解女人,才能争夺互联网的天下?!
2012-11-28 16:24

11月13日消息,在互联网产品经理心中,女性用户群已经成为了一个香饽饽。淘宝、蘑菇街、美丽说、陌陌等产品通过对女性用户潜在需求的挖掘,均获得巨大的成功。

对此,创新工场COO兼合伙人陶宁女士表示,女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现在有很多人正在追逐女性用户,包括游戏、教育、购物等领域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上方网CEO王紫上女士也认同这一观点,她认为网际网路时代女性将会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

互联网属性特征:TA是男人还是女人

如果互联网是一个人的话,那么TA是男人,还是女人?

对于抛出的命题,陶宁和王紫上这两位互联网女高管的回答可谓不谋而合。

陶宁表示自己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观点。她分析称互联网具有包容、内涵、贴身等特点,更具女性化特征。陶宁特别强调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她认为移动互联网将涵盖社会方方面面,深入到用户生活、工作和交友当中。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未来,陶宁表示“我觉得我现在的想象力都不够。”。

而王紫上则非常明确的提出了互联网的女性特征。她指出互联网的基因特质属于阴性,其拥有的自由、共享、分布、去中心化、包容、柔情似水的体验等特征,与女性的特质非常契合。 “我觉得互联网它是无私,成熟大度,跟母亲在家庭中起的作用是一样的。母亲在家庭中起主导作用,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女性也会起到这样的主导作用。”王紫上如此形容。

为何蘑菇街、美丽说的创始人是男性

虽然陶宁和王紫上都认可互联网的女性化特征,但她们也承认当前由女性主导制作的互联网产品屈指可数。甚至诸如蘑菇街、美丽说这些以女性为主要目标用户的产品,其创始人都是男性。

对此,王紫上认为和互联网当前的生态环境有重要的关系。目前互联网创业者大部分都是男性,虽然这些创业者有意识的选择了针对女性消费者这一庞大消费群体的产品,但是,这并不代表男性创业者更了解女人。

陶宁也赞同王紫上的观点。她结合创新工场投资的50几项产品经验,指出目前互联网创业团队中大部分都是男性。这些创业者会对市场进行分析,他们不约而同的瞄准了女性用户群。而女性用户,尤其是接触移动互联网之后,在衣食住行等相关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所以很多创业者追逐女性市场,并在游戏、教育、购物等领域展开竞争。 “但是并不能说我同意他们更懂女性。因为他们的团队里面,有大量女性工作人员做运营、做设计、做产品等工作。”

互联网产品经理如何抓住女性用户群

微信产品制作人张小龙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了解女性,你将失去一半以上的用户。

如何更有效抓住女性用户,陶宁和王紫上展开了讨论。

王紫上认为产品经理首先要研究周围的女性,吃透她们的内在特质;其次,通过数据分析分析女性的行为习惯。

陶宁认为产品经理得先把自己放在用户的角度然后再去设计产品。陶宁还特别强调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她指出女性互联网产品经理对此拥有先天的优势。因为她们本身就是女人,更容易从女人的角度去使用产品。



via i黑马 BY 上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