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市场占有率过低,吸引开发者成难题!
2012-11-29 10:35

Windows Phone手机平台共有逾12万种应用程序,新版Windows 8电脑平台的应用程序则超过16,000种,数字听来不小,但相较于苹果公司或Google,却显得微不足道,微软也明白得增加应用程序数量。

近两个月,Windows 8 电脑与手机平台先后推出,微软希望让应用程序开发商工作更轻松,两个平台已使用相同核心码,应用程序相互转换变得更简单,微软亦与中介元件伙伴合作,提供各项工具,未来应用程序若要从iOS或Android系统汇入,也会更方便。

Windows Phone(WP)伙伴与开发商计划资深经理希梅提尔(JC Cimetiere)表示,“自去年起,众家伙伴几乎都很乐意认识新平台,这几个月以来,伙伴数量持续增加,感受到市场动力及开发商需求。”

但需求是否存在?微软应会大力宣传Windows平台,可是目前手机版市占率颇低,故主要潜力暂时为电脑版,因此小型开发商若已在iOS与Android尝到成功滋味,实在没什么理由急着为微软平台编写程序。

例如汽车共乘应用程式Lyft自八月推出后,颇受市场欢迎,目前已有iOS及Android版本,虽然至今服务涵盖范围只有美国旧金山,但已吸引不少驾驶及用户,该公司短期内并未打算推出WP版本。

Lyft公司CEO格林(Logan Green)提到,“我们当然打算在各平台上市,但对微软新平台并未特定计划,WP用户数在市场上比例很低,在许多公司眼中,这都不是优先事项。”

关键在于资源多寡,若获利仍是未知数,小开发商不可能制作多种应用程序,因为除了得将代码汇入新平台,并花时间设计新体验,还得长期维护。

格林指出,“任何平台都需要许多时间开发,还得时时随平台更新与维护,每个平台都不断在变动,若决定要开发,就得持续投资。”

因此微软的重点在于中介元件。Marmalade及Unity等公司推出跨平台工具,降低应用程序从iOS汇入WP系统的成本,企业若有意在WP制作新应用程序,未必需要聘请专责团队。

Marmalade公司美国业务执行副总裁汉垂克(Scott Hedrick)表示,“有些人当然希望Windows市场成长,许多人相信此事会成真,不少游戏开发商亦然,起初希望先观察手机销量再 行动,但他们若了解藉由Marmalade工具,即可同时进军各大平台,就会考虑改变营运方针,只要增加少许心力,跨平台经营就会更 ??方便。”

可是多数中介元件伙伴着重于游戏类软件,Marmalade公司的客户包括EA、Konami、PopCap、ZeptoLab等游戏品牌,虽然游戏在iOS与Android平台时常畅销,却非平台功能重点,用户在日常生活里,大都仰赖少数几种应用程式,配合职业或兴趣所需,这些因素会决定选择何种装置,故微软除了得说服大型应用程序开发商加入,也得吸引专业型应用程序开发商。

WP资深产品经理李博曼(Larry Lieberman)表示,“若我是开发商,当然会想将WP 8做为营销工具,纵然不确定短期将有获利,至少会很容易受到注目,只要在某一平台上吸引目光,其他平台用户也会跟进使用。”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