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手机应用大突破,iPhone化身携带式心电图装置!
2012-11-29 11:23

AliveCor即将推出iPhone保护套与相关应用程序,号称可协助监控心脏。这项保护套为携带式心电图装置,适用于iPhone 4与4S,主要功能并非记录心跳,而是测量带动心跳的电脉冲。

若要了解心脏状态,使用者需开启应用程序,将iPhone置于胸前,或如上图示范,将姆指置于两个感应点上,经过30秒后,将读数资料上传至云端,无论在家中、办公室或任何方便场所皆可完成,再由医疗人员下载与分析资讯。

患者或具有心脏疾病风险的民众皆可自行操作,并立刻传送资料给医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脏病学助理主任福纳洛(Gregg Fonarow)指出,这项科技做为第一层把关工具,“可改善医疗品质与降低医护开销。”及早发现攸关性命的情况,将可大幅删减成本,因为心脏病是美国第一大死因。

对于这项设备能否供人体医学使用,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尚未批准,不过各位若有兴趣,可购买售价199美元的犬用装置。Scripps研究院心脏病学家托波(Eric Topol)与《Wired》执行编辑戈兹(Thomas Goetz)表示,有些医师会以兽医名义购买器材。

过去约一年半期间,托波都在试用这套设备,定期访视病患时,用来评估患者心脏健康,并对比传统心电图读数,发现两者结果相当接近。

对于使用这项装置做为初步测试,托波相当有信心,但若要判断是否需治疗,他仍会依据正规心电图检测结果。托波与该公司并无任何财务往来。

正规心电图检测会记录全身12处的读数,提供医师足够资讯,以判断心脏特定区块是否异常,而携带式心电图手机保护套并无这项功能,纵然加上如信用卡大小的感应器,托波表示,这项器材也只能提供其中七处的资讯。

尽管如此,医师还是可借此得知患者在家中即时资讯,托波表示,若这项设备正式上市,他将推荐患者购买。若医师之后即可运用这项设备,也得教导患者如何使用,以及如何看懂资料,才可发挥适当功能。

若再加上医病之间仔细沟通,患者就有可能从数字内判断症状,史丹佛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学家达许(Rajesh Dash)表示,“如此可发挥很大功能”。他也认为,将心电图设备加装于iPhone背后,确实是很聪明的构想,相较于沉重设备,人们较可能随身携带手机,也提高患者定期检测的意愿。

个人资料追踪系统结合智能手机,如今已逐渐跃升至主流,可记录睡眠、步数、葡萄糖等,也愈来愈受到民众欢迎。

托波表示,未来远距监控将更进一步自动化,患者资料上传至云端后,演算式即可扫描有无任何异常,若发现问题,医学程式将回传指令,要求患者再次测量或求助医师。

未来也可能只有医师与兽医会使用这项产品,托波最近搭飞机时,遇到一位乘客表示胸痛,便使用AliveCor的检测设备,发现患者出现心脏病典型症状,但驾驶当时不太愿意为此紧急降落。

托波提到,“我从未想过会在三万英尺高空使用这项设备”,若未来公开贩售,患者或许就能在急难时自行提供相关资料。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