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平板电脑大胜笔记本电脑!
2012-11-29 14:03

感恩节过后的黑色星期五一直是个重点采购节日,从非常早的凌晨开始,许多商家就会祭出超杀的折扣,但今年的黑色星期五不只如此: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在这天首次胜过笔记型电脑的出货量,使平板电脑在北美市场第4 季预期出货量达2,150 万部,远胜笔记型电脑及小笔电第4 季预期出货量1,460 万部。

如果NPD DisplaySearch的分析正确,以北美市场而言,2013年的平板电脑预期年出货量将可达8,000万部,与笔电的预期年出货量6,380万部拉大差距;就算以全球市场而言,届2015年,平板电脑的预期总出货量也将达2亿7,590万部,胜过笔电的预期总出货量2亿7,000万部。

然而今日平板电脑的胜利并非突然,从美国市场的销量上来看,平板电脑在2011 年售出3,820 万部,隔年又再成长46% 来到5,600 万部;反观笔电的销量,2011 年及2012年的销售成长率分别为-2% 及2%,各销出5,500 万部及5,600 万部,在在显示近2 年的趋势。

o 容易携带式平板电脑胜出的关键

在美国,70% 的家庭已经有个人电脑,如果会想再买台电脑的话,许多人会倾向于买台平板电脑。

理由很简单,都已经有台电脑了,而且平板电脑容易携带,也不用太在意开、关机的问题。对只需要上上网、打打字、看看多媒体档,及玩玩小游戏的使用者而言,平板电脑就足以应付,不需要买到多好的桌机或笔电,重点是,大部分的平板电脑都贵不到哪去。

o 什么人会去买平板电脑?

根据勤业众信(Deloitte)的问卷调查结果,受访者同时拥有平板电脑及笔记型电脑时,对越年轻的族群而言,笔记型电脑受重视的程度多于平板电脑,这也意味着:对于年纪越长的族群,平板电脑及笔记型电脑的区别越来越不明显。

若以功能导向,Amazon、Google、Apple 等平板零售商,都在全力研发更接近市场需求的平板电脑,想必笔记型电脑与平板电脑在消费者眼中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若以价格导向,Google 的Nexus 7 与Amazon 的Kindle Fire 7在性价比的表现,都让人眼睛一亮,平板电脑的价格在功能不减的状态下,还能有越来越「平价”的趋势,让消费者有更多样化的选择。

o 笔记型电脑基本上还不会这么快消失

笔电基本上还不会这么快就消失,根据IDC的预测,从2013年至2016年,笔电的出货量仍可保持些微的成长,新兴国家市场的成长空间还比已开发国家市场高。但桌机似乎就不被看好了,以全球市场而言,预期出货量的涨幅最高只到2%。

消费者对桌机或笔电的购买思维似乎与平板电脑有所不同,桌机和笔电被预期应该是要撑一段时间的个人电脑,等到真有必要时,才会对其升级或汰换。但平板电脑似乎有着类似智能手机的意义,在移动设备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许多消费者似乎有追逐潮流的倾向,使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的汰换率高于桌机及笔电。

是因为宣传的手法造成一窝蜂呢?还是因为移动设备正明显地便利生活?不久的未来足够令人期待其发展。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9/black-friday-projected-to-push-tablet-sales-ahead-of-laptop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