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点冷水:别被唯品会”赢利”冲昏了头!
2012-11-29 15:16

近期围绕垂直电商生与死的话题余音未落,唯品会便发布了2012年三季度财报,其三季度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实现赢利64万美元。查阅其对此事件的评论,许多业内人士高呼垂直电商开始逆袭,似乎垂直电商赢利的春天已经来临。

昨天抽空仔细看了一下其近几年财报及网站,仔细看了半天,笔者并未看出其模式有什么太大的差异化,充期量就是团购的高级翻版,其售卖的产品相对高端一点而已。近日《环球企业家》在采访其CEO时,沈亚明确表示:唯品会现在还处于不明朗的状态。对于这个表态,笔者认为是算是比较中立,也是相对客观的现状描述。

仔细分析唯品会三季度财报,个人与业内人士有四点不同的看法:

第一、分析第三季度财报,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看,确实是赢利64万美元,但从整体财务数据来看,依旧是亏损145万美元。说唯品会已实现赢利只是按统计方法不同的解读而已。

第二、从唯品会2011年一季度至2012年三季度连续七个季度的财报来看,2011年季度平均增速达50%左右,但2012年前三季度明显增速呈大幅放缓趋势。其2012年三季度较二季度增速降至15%。目前唯品会平台服装、家居饰品等占据了其销售的大半,这些品类也是天猫、京东等平台传统优势类目,一旦天猫、京东完全摆脱价格战,要收复失地还是相当容易;

第三、唯品会2012年前三季度,广告投放额持上升趋势,同比增幅在10%左右,但其用户增速同比呈下滑趋势,显示其新用户增长并不明显。三季度产生订单540万来自于170万用户,用户季度复购率3.18,相当于每个用户每个月都会100%回头购物一次,这样的复购率,你可以理解为“恐怖、完美”,也可以看做为“其潜在的巨大风险”,毕竟以闪购为模式平台二三梯队还有众多竞争者,一担挑起此类电商的“价格大战”,结局还真不好说。

第四、唯品会目前赢利模式为收取品牌商的销售佣金,根据其高管财报分析电话会议上透露,收取品牌商的佣金比例为20%-26%左右。个人认为无论品牌商是出于处理库存还是其他考虑,这个佣金比相对于其他团购类型平台、淘宝聚划算、天猫、京东等提成比例都太高,存在相当高的风险。而且唯品会的模式相对于综合性电商平台和大型团购平台来看,并没有太多的创新特征,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并且从目前来看其平台的产品销售价格也无明显的优势。

综上所述,唯品会的财报对当下电商业带来强烈兴奋的同时,也千万不要忘记当下唯品会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算垂直电商,并不能代表垂直电商赢利的春天已经来临,正如其CEO沈亚所说:“谈唯品会成功还早,路还较远”。

个人认为:“唯品会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依旧不明朗,发展前途依旧任重道远“。

Via i黑马 By 电商经理人-徐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