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是如何聚集全世界编辑者的?
2012-11-30 09:16 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是这个星球上用户间协作做得好的产品之一,但是这和它的产品设计没有任何关系。相信任何一个产品设计者都能得出一个结论:Wikipedia 的产品设计绝对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之一。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

  来源:知乎 作者:@李奇

维基百科是这个星球上用户间协作做得好的产品之一,但是这和它的产品设计没有任何关系。相信任何一个产品设计者都能得出一个结论:Wikipedia 的产品设计绝对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之一。代码式编辑、糟糕的首页设计、无引导,连和协作息息相关的讨论区域也用着糟糕的布局……

反观百度百科呢?优秀的布局和编辑器、用户激励体系、各种方便使用的模板、优秀的编辑引导、严格的权限控制……但为什么人们在这产品上有天壤之别两者之间似乎更偏向于维基百科呢?不客气的说,像维基百科这种垃圾一般的产品为什么有能力聚集到这样的一群狂热分子呢?照理说这样的的网站在现在这个时代早应该死了不知道多少回了。那是什么让一个仅有着 142 名员工的网站 [1] 成为了全球第 6 大网站 [2] 呢?

维基社群[3] 铸造了维基百科,他们是维基百科的建设者、灵魂、主人,他们愿意花很长的时间在维基百科上不遗余力的撰写每一个词条、检查每一次改动、帮助每一个新来的编辑者[4]。Jimmy Wales [5] 在创建这个网站的时候肯定也没有想到他能每天上线都有一帮来自各个国家在线的管理员告诉他维基百科的服务器是什么样的状况、每年都有人愿意为维基百科捐献他们的收入以支撑这个网站运行下去……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聚集在一个得不到任何积分、头衔、好处、甚至偶尔无法访问到的网站呢?

像对待「参与者」那样对待他们,而不是「消费者」。

维基百科清楚自己的理念和本质目的,而且确保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真心实意地符合这个理念。让一个产品强大的不是它的规模和力量,而是文化,一种牢固的价值观和信念,而这种东西上至这个产品的设计者,下到参与者每一个人都认同它并且能够清晰的传递给每一个人。维基百科的文化全都在他们的方针和指引 [7] 中,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编辑者,看过这些东西之后则会感受到这个社区散发出的善意和愿景,忍不住希望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情中来。

只有当个人信任这种文化或组织的时候,他们才会愿意冒着个人风险去推动这个文化或组织的整体发展。因为信任,他们才会相信你会去做哪些事情,不会去做哪些事情。每一个事业需要的都是认同你理念的人,唯有这样,他们才会主动替你宣传,用不着提醒,也不需要什么奖励。如果他们真心认同你的理念,那他们根本无需激励。这种「激励」是真正的激励,而非胡萝卜式的激励,他们这么做,是因为自己愿意,这种愿意不是用积分、勋章或者头衔换来的。如果你奖励了这些人,这会让这些人背离了他所属的群体,过不了多久就会发现,这人做出的推荐 & 贡献并不是为了大家的利益,而是为了私人的牟利。信任一旦坍塌,这个人的价值也就没了。

一个好的产品就像是一个人。有些产品只是名义上的领导者,而有些则是真正的领袖,那些领导者有影响力或者权利,但是真正的领袖会感召我们。不论这些真正的领袖是个人还是组织,我们会追随他们,不是因为我们必须这样做,相反,是因为我们想要这么做。我们追随真正的领袖,不是为了他们,而是为了自己。

伟大的事业总是能够启发、鼓舞、唤起我们的热忱,每一个参与者都会期望为之做些什么,可能是撤销一次不对的编辑、可能是撰写一个条目、可能是修改一个标点、可能是捐献 5 美元、可能是贡献一个 PV……这些人都是,他们是维基百科灵魂,他们让维基百科成为「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在创立之初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极端的开放:开放编辑、开放规则制定、开放首页设计、投票选举管理员……让每一个人维基人自由的参与进维基百科的建设中的来,让他们理解维基百科想要做什么事情,而维基人基于这个理念撰写大量的指引条目帮助后来的编辑者理解和认同这个理念。

当然维基百科也有很多问题,比如前维基百科共同创始人拉里·桑格[8] 认为维基百科必须放弃他的反精英主义[9]、管理员/编辑者人数下降严重[10]、缺乏权威、不够可靠[11]……正是因为这些缺陷才驱使着维基人更加紧密团结合作,努力完成「将世上全部知识用当地语言传给这个星球的每一个人」这一伟大使命。

经常有人问「维基百科是如何做到 / 改变 xxx 的?」其实改变世界的不是维基百科,而是受维基百科感召的编辑者们,正如改变美国的不是马丁·路德金,而是被他感召的数百万人;正如改变知乎的不是知乎员工,而是受知乎感召愿意花数百个小时写下数十万字在知乎帮助和解答他人的你们。

点击「编辑」,做些改变,按下「保存」,你将影响世界.com。

参考链接:

[1]:https://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Staff

[2]: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B4%E5%9F%BA%E7%99%BE%E7%A7%91

[3]: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7%BB%B4%E5%9F%BA%E4%BA%BA

[4]: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19963

[5]: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9%E7%B1%B3%C2%B7%E5%A8%81%E7%88%BE%E6%96%AF

[6]: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6%98%8E

[7]: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6%96%B9%E9%92%88%E4%B8%8E%E6%8C%87%E5%BC%95

[8]: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B%89%E9%87%8C%C2%B7%E6%A1%91%E6%A0%BC

[9]:http://www.kuro5hin.org/story/2004/12/30/142458/25

[10]:http://jandan.net/2012/07/17/wikipedia-running-out.html

[11]: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8D%E7%B6%AD%E5%9F%BA%E7%99%BE%E7%A7%91%E7%9A%84%E6%89%B9%E8%A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