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会不会消失?
2012-11-30 10:19 书店

在网络时代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

 

?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蚁畅、何道岚

 文化专家和书店经营者共论行业前景

  书店的减少并不代表买书的人在减少。一个书店要考虑每一个空间的盈利能力。

  传统书店要想办法寻找有附加值的东西,比如经营一些活动,经营一些品牌,努力成为一种俱乐部式的存在。

以后的实体书店可能更会像一个精品店,有各种沙龙活动。

在网络时代的冲击下,实体书店的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详见本报27日《实体书店,路在何方?网上书店和电子书来势汹汹,新型书店探索经营新路》)。来自香港的学者马家辉和广州小古堂书店的创始人李金亮,均不约而同地在本报记者的专访中断言:书店不会消失。

马家辉: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传媒人、专栏作家。

李金亮:广州小古堂书店创始人兼经营者。

  书店可能会更多元

记者:有声音认为实体书店会消失,请问你们怎么认为?

李金亮:不会的,因为总有一部分人要看书。只不过未来的书店可能会更多元。

马家辉:绝对不会。我们一直对书店有一个错误的期待,以为开很多家,店面很大,书很多,人很多,这样的书店才是好书店,这才是好的文化。其实这个想法不一定正确。我觉得书店本身,应该回归到它照顾社会需要、社会情绪的功能上,它是一个文化场所。希望公众能调整对传统书店的期待。

记者:如何看待一些实体书店在缩小,甚至倒闭的现象?

李金亮:实体书店肯定不好做。小古堂现在勉强还能盈利,但还靠的是网店的利润,如果没有网店,我就得关门了。

马家辉:书店的减少并不代表买书的人在减少。一个书店要考虑每一个空间的盈利能力,尤其像香港这样的地方,可能有些书店会租赁和让出更多的空间来做别的生意,为了盈利更大。

记者:不可否认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而不是实体书店买书。

李金亮:是的,现在有的实体店都成了网络书店的免费展示场所。

读者有时候为了0.5个折扣去网上买,其实一本书20元,折扣也就省几毛钱,所以我说读者的贪婪最后把一个行业给毁掉了。

马家辉:你在网店买书,一下子书就送过来;你到实体书店,去看书,去摸书,去碰碰人,这里面是另一种快乐。

而且,书的价格在大部分商品中依旧算是低价。虽然利润在减少,但书的价格低,依旧有很多人来买。所以未来不太可能全部都在网上买的,如果这样的话,传统书店反而可能变得很新奇。

记者:实体书店该如何求变以适应竞争?

李金亮:小古堂以后肯定要求变的,可能会“傍大款”,或者以别的形式。例如“方所”这种方式,其实这也是任何一个生意的趋势,你单个生意已经无法支撑,你需要引入其他的盈利点。

马家辉:随着书的利润越来越少,传统书店要想办法寻找有附加值的东西,比如经营一些活动,经营一些品牌,努力成为一种俱乐部式的存在。

比如方所,大家都去逛,虽然未必买书,但是至少证明这个品牌是有效的。寻找这种品牌上的认同,是可行的方向。其实做书店跟做生意一样,都要考虑盈利,但不要忽略。

未来书店更像俱乐部

记者:未来的实体书店会是什么样?

马家辉:以后的实体书店可能更会像一个精品店,书都在那里,有人去看,有各种沙龙活动。未来实体书店是这样一种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