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亿市值接近YY 深圳淘淘谷神奇“上市”
2012-11-30 11:39 YY 淘淘谷

你听说过深圳淘淘谷(TTG)吗?这可是一家“市值”近40亿人民币的公司。

来源: 腾讯科技

你听说过深圳淘淘谷(TTG)吗?这可是一家“市值”近40亿人民币的公司。

11月27日,互联网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微博上披露了一条消息,称:“随着TTG公司CEO熊科淼敲响上市钟声,TTG优惠券平台在悉尼ASX证券交易所成功IPO。开盘价75澳仙,市值达4.8亿澳元。“

蔡文胜称,“这应该是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也是O2O应用第一家上市的公司。”

所谓中国移动互联网首家在海外上市公司并不准确。此前这一行业已先后有斯凯、网秦等公司在美国上市。

不过,TTG的市值却极为惊人。按照11月28日收盘价,其市值高达6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39亿(6.3亿美元)。这意味着,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市值远超过当当网(市值3.77亿美元)、网秦(3.15亿美元)。

TTG的市值甚至接近刚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多玩YY(28日收盘市值约6.9亿美元)。但YY今年仅第三季营收就达2.29亿元,净利润3513万元,而TTG从2010年底成立起到今年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56万元,平均每月收入不到10万元。

这样一家名不见经传、营业额极小的公司,是如何做到市值近40亿的呢?

上市为讲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淘淘谷(TTG)成立于2011年3月,公司核心业务为O2O优惠券服务“U联生活”,该产品可与银联卡和优惠商家进行双向关联,用户刷银联卡消费时可自动享受折扣。其上市主体为香港母公司TTG Mobile Coupon Services limited。

公司创始人和CEO为熊强,而其另有一个名字叫熊科淼。公司网站资料称,自2005年起,熊为通信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外包服务。而蔡文胜为该公司董事。

TTG的高层名单里有一位特殊人士,即担任非执行董事兼联席主席的克里斯·莱恩(Chris Ryan),此人的职业背景是为企业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提供咨询服务。

TTG为何选择在ASX交易所上市?

门槛低或是重要原因。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其证券上市规则、交易和法规监管与伦敦交易所相似,但上市门槛比伦敦主板甚至二板(AIM)还低。

不过,澳洲股市上市门槛很低,但监管极严限制很多。而且,TTG只拿出0.3%的股份进行融资,融资额800多万人民币。如此小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比例,再去掉上市成本,其到手的现金还不如一家创业公司的A轮融资。

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猜测,TTG的上市,“仅仅是用于做估值,然后到国内讲故事。”

“市值只是数字游戏,没人接盘等于0。”有人这样评价。

TTG的商业模式

有消息指出,TTG的第一笔融资来自于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蔡文胜在2006年投资了熊强及其团队,并指导了TTG商业模式的调整。

TTG的商业模式是把商家的优惠、折扣信息接入银行卡,这样消费者在刷卡的时候就享受到了优惠信息,即把分散的商家优惠劵统一到信用卡上,让劵变成凭证,这种优惠方式的优势在于用户刷卡交易同时,佣金自动清算。且不需要消费者出示会员卡。其主要合作伙伴是银联、银行以及以及电信运营商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收入来自每笔交易手续费的11%,以及商家使用该系统的服务费。

招股书中,TTG的扩展计划显示,2012年拓展北京、成都、海南、杭州和厦门等大城市,2013年,拓展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大中城市,海外扩张到部分中国旅游目的地。到2014年,拓展到中国150个城市,其他中国旅游目的地,以及一些国际大都市。

熊强曾表示,U联生活的开放平台2.0版本推出后,将支持更丰富的O2O商业模式。如:折扣券、现金抵扣券、返利、通用积分、积分联付、礼品兑换、CRM、會员卡、NFC优惠券、会员权益联盟输出、积分与特定会员权益自动兑付等模式。

不过,TTG的核心业务U联生活建立在与银联的独家合作关系基础上,

这也是其最大的业务风险。未来TTG的业绩表现如何,仍需要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