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削减过半:别了!微软Surface RT?
2012-11-30 14:33

不久前微软SurfaceRT平板电脑的发布被业内和微软寄予厚望,尤其微软曾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将出货400万部SurfaceRT。不过近日来供应链消息称,微软的SurfaceRT平板电脑订单数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与此同时,其它采用WindowsRT设备的订单数量也表现疲软,因此消息人士坚信微软WindowsRT操作系统的市场表现将不及预期。其实之前有统计称,微软的SurfaceRT的出货量仅达到了微软预期的60%左右。那么为何微软SurfaceRT的市场如此差强人意?

微软SurfaceRT订单减半及对于Tegra3性能支持不佳是否预示着微软平板之路出现了问题?

首先是微软对于SurfaceRT版的定价策略或者平板市场就出现了偏差,甚至是失误。从其最低配499美元定价看,虽然比第三代苹果iPad的价格低了100美元,但这一价格差不足以撼动用户对SurfaceRT的偏好。尤其让微软没有料到的是,其间,苹果发布了售价329美元的iPadMini和与第三代iPad价格相同的第四代iPad(可以说第三代iPad升级不加价),这无疑再次缩小了SurfaceRT相对于iPad的所谓价格优势,并反映到原来对于购买SurfaceRT不强烈的市场和用户上,即再次缩减了用户的购买欲望。

当然除了苹果iPad之外,售价199美元的亚马逊KindleFireHD和谷歌Nexus7更是令微软的SurfaceRT相形见绌。莫非是微软SurfaceRT的成本高于对手而导致售价过高而不得不采取比对手价格高的市场策略吗?

从近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H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平板电脑领域,微软产品的利润率最高,其次是苹果、谷歌和亚马逊。

具体表现为同等配置下,微软SurfaceRT利润率约为46%;苹果第三代iPad(16GB—32GB)利润率为37%—44%;第四代iPad利润率为49%;iPadMini利润率为40%;谷歌Nexus7(8GB—16GB)利润率为20%—33%;亚马逊KindleFireHD利润率13%。通过这组数据对比不难发现,微软SurfaceRT利润率除了比苹果第四代iPad略低之外,均超越了对手,尤其是Android的Nexus7和KindleFireHD。既然如此,微软为何要让自己在市场中失去与苹果iPad和Android阵营平板的价格优势呢?难道微软自认为自家的SurfaceRT平板在性能、体验及品牌溢价上要优于对手吗?

众所周知,在平板电脑市场,微软是个不折不扣的后来者,这意味着商战中的所谓先发优势微软已经失去,而在性能和体验上,也未能有明显高于对手的表现,那么惟一剩下的就只有价格了。可惜的是,微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本应采取惟一尚称得上可行,且有可能给自己带来一线机会的市场价格策略上选择了追逐高利润。就像前面的比较,微软不是客观上没有能力采取低价占市场份额的策略,而是主观错误地选择了一条不符合自身和市场趋势及特点的平板策略(至少目前在SurfaceRT上)。

SurfaceRT过于追求利润率而舍市场份额的策略是不符合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中竞争地位的失误作法

如果说上述只是微软平板市场策略上的失误,那么同样是近期由NVIDIA网站曝出的WindowsRT截至目前仍未完全发挥出Tegra3处理器的全部性能的结论对于微软在基于ARM架构的平板发展之路可能会更加致命。据称,WindowsRT设备无法正常使用Tegra3中的伴侣核心,而是启用四颗高性能核心中的一颗来进行低功耗任务的处理工作,从而增加了WindowsRT设备的整体功耗,进而造成Tegra3在WindowsRT设备中的运行频率要低于采用Android的设备。

业内非常清楚,在传统的PC领域中,Wintel是发挥PC效能最佳的组合,而英特尔的处理器是采用X86架构,与基于ARM架构的NVIDIA的Tegra3完全不同,而SurfaceRT采用的是基于微软真正Windows内核的WindowsRT系统,这点与之前微软的WindowsPhone系统完全不同。即WindowsRT是微软首次将在基于X86架构上最优化的内核用到了ARM架构上。这不得不让笔者更进一步联想到微软同样内核的Windows跑在不同架构处理器系统上究竟是否合适,或者说微软是否有能力做到二者兼顾?这个二者兼顾是指在两个完全不同架构上,通过相应的设备给用户以近乎相同的体验,不过这次NVIDIA曝出的问题很让笔者怀疑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驾驭两个不同架构设备,并保持一致体验的能力。如果未来的市场证明是这样的话,那么微软在技术层面及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存在着重大失误。

不过以此断定微软独创平板电脑市场之路的完结还为时尚早。毕竟微软还有基于英特尔X86架构处理器的SurfacePro版尚未上市。据称微软已经发现之前SurfaceRT定价过高的问题,并有可能会以较低的价格提前发售SurfacePro。很好,希望微软能够采用牺牲利润,抢占市场份额的作法,不要再重蹈SurfaceRT的覆辙,否则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恐怕就真的没有机会了。至于SurfaceRT,其极有可能随着SurfacePro版的上市而提前和市场说再见!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