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推App:线上比价不应是噩梦
2012-12-02 11:02 沃尔玛

“买前验货”(Showrooming)正成为世界各地实体零售店的“噩梦”:顾客走进实体店对商品价格进行比对,然后以低价从网上购买。一些零售商已经采取措施来遏制这种行为,如用特制代码取代传统的条形码。

来源:创事记?作者:扬帆

看看沃尔玛CEO的大气:线下体验线上买是大趋势,打不过就用App迎合它。

? ?  “买前验货”(Showrooming)正成为世界各地实体零售店的“噩梦”:顾客走进实体店对商品价格进行比对,然后以低价从网上购买。一些零售商已经采取措施来遏制这种行为,如用特制代码取代传统的条形码。但沃尔玛并未仿效同行的做法,相反,这家全球第一大零售商鼓励顾客在走进商店时,拿出智能手机对商品进行比价。

沃尔玛总裁兼CEO乔尔·安德森(Joel Anderson)本周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顾客就是上帝的时代。我们欢迎买前验货。”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顾客一旦从亚马逊或eBay买了东西,安德森会高兴。但安德森和沃尔玛的确已经认识到一个现实情况,那就是顾客在去实体店购物时,不会将智能手机放在车上。

既然这已经成了事实,沃尔玛就不再排斥智能手机,而是决定将它作为一个提升销售量的工具。沃尔玛新战略的核心部分是,在顾客走进实体店时,让他们选择沃尔玛的应用。沃尔玛旗下实体店堪称一个个“地理栅栏”(geo-fence),也就是说,从顾客走进大门的那一刻起,基于地理位置的应用便进入“商店模式”。

一旦这个模式启动,顾客即可看到该商店每周优惠商品小册的交互式版本。他们可以看到商店中新进的商品,用智能手机摄像头扫描条形码后到网上比价。如果顾客觉得这些功能十分方便,就会渐渐养成在商店内使用应用的习惯,这样沃尔玛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引诱顾客同时访问两家商店——一家是实体店,一家是网上商店。

只要轻轻一点,沃尔玛的应用界面就能让你在两家商店之间“翻页”。如果你寻找的商品在沃尔玛实体店售罄,那么你可以不出商店,仍然可以从Walmart.com订购。无论哪种方式,顾客的钞票最终还是进了沃尔玛的腰包。沃尔玛移动与数字业务高级副总裁吉布·托马斯(Gibu Thomas)说,此举旨在打造一种无缝“混合渠道”体验,而且这种策略已经奏效了。

据他介绍,沃尔玛超过12%的网上销售额是顾客在商店内或至少是智能手机处于商店内模式时,通过沃尔玛的应用完成的。托马斯称,移动端正成为沃尔玛与顾客互动的核心组成部分,但他和安德森均表示这一创意不是为了让实体店直接与网店相互竞争。托马斯说:“顾客根本不会抱着这种想法,他们只是想在沃尔玛购物。”

现如今,大型零售商别指望让顾客去实体店购物,而是无论他们身处何地,都能为其提供一种便捷的购物工具。

电商软件开发商ChannelAdvisor CEO斯科特·温格(Scot Wingo)说,如果顾客身边带着手机,买前验货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零售商不该抗拒这种潮流。他说:“消费者会越来越习惯用智能手机购物。如果你不提供智能手机应用,那么就赚不到他们的钱,毕竟现在的购物渠道太多了。”

沃尔玛网站:Walmart.com

沃尔玛官方App下载地址(iOS版):Walmart

本文编译自Wired

(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