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产品经理我需不需要学技术?
2012-12-03 14:48 产品经理

文/方糖气球 原文地址:http://ftqq.com/2012/12/should-pm-learn-tech-or-not/

我是产品经理我需不需要学技术?

这个问题我已经听过很多遍了。作为一个技术出身的产品经理,我的意见是,需要学,但很可能不是你所想的那种学法。

PM为什么要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现在这个生产力正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3D打印和物联网等领域飞速发展。这意味着谁先将它转化为产品,谁就能突破现有的用户体验,在这个体验至上的产品领域中占领头筹。可以用来砸钉子的大猩猩屏幕让手机用户不用再担心屏幕被划伤,更可能从根源上干掉手机贴膜这个产业。可以随身佩戴的Google Glass即将带来AR(增强现实)技术的全新体验,并在游戏、社交和工具领域开辟出一个全新的产业链。而不懂AR只懂PR的你,肯定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做出最新的产品。

再回过头来想想PM和RD的沟通。为什么在你眼里很简单的东西,RD就是说不能实现?他是在忽悠你吗?为什么一个简单的功能,RD评估出来要开发3个月?有办法改进吗?

所以,不管是为了能紧跟技术发展潮流带给用户更NB的体验还是为了和RD沟通时不被当猴子或者外星人,PM都是需要懂技术的。

那么PM怎么学技术?

对于RD来讲,学习技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找到相关的技术资料,搭建好相应的开发环境,编码、测试、改进,再编码、再测试、再改进……

但是对于PM来讲,学技术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不是说PM都比RD笨,而是RD通常只需要精通一门技术即可;而只要项目要用到的技术,都属于PM要懂的范围。要想都精通它们,一般人很难做到。

其实当刚开始负责微盘项目的产品的时候,我曾尝试着去学iOS开发,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半途而废(《30天精通iOS开发》什么的完全是骗人的哇!o>_

这个学习技术的方法总结起来就是:忽视技术细节,关注技术的 原理、边界和成本。

下边我详细说明下。

原理

好的产品经理需要保持对事物的好奇感,看到一个新东西,第一反应就是它是怎么做出来的。比如Nexus4采用了无线充电技术,那么你想过它的原理么?“快传”这个手机应用可以不通过网络传输文件,你去分析过它采用了什么方式么?当你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一个网址,敲击回车后,网站内容是如何显示到你屏幕上的?

了解原理的成本其实比想象的低,通常认真的阅读完一个Wiki页面就可以。一些技术细节可以略过,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建立整体概念,从而理解技术常识。当你了解了网站的工作原理后,你就会理解为什么你电脑上的图片要放到服务器上其他人才能看见。

但是有一类技术细节是产品经理们要额外注意的,那就是“边界”。

  边界

我把影响可实现性的技术细节称为边界。这些细节制约着产品的实现,无论你拥有多好的技术人员都无法逾越。 一个典型的边界例子是早期iOS中应用本身存储的数据只有自己能访问(越狱的不算),这在产品层面的影响是,这导致了微盘iOS版本开发了自己的文件阅读、视频播放功能。边界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边界制约了产品;而另一方面,一旦你穿越了边界,就能在这个领域里边领先。

穿越边界很常见,一种方式是通过产品设计或者其他技术方案绕过边界;另一种更常见的方式是,观测边界的松动,并及时更新产品。大部分的非安全类边界都会松动,并定期更新。比如早期Flash对3D的支持很差,这导致纯3D游戏很难在浏览器上运行,而最新的Flash版本已经支持3D渲染,甚至可以启动GPU处理。在我用PhoneGap做HTML5动画效果时,发现Android系统没有对Canvas做硬件加速,导致产品卡得没法用,这其实也是一个边界。而APPCAN就抓住了这个边界,和微游戏推出了支持Canvas加速的SDK。

即使对于技术人员来讲,边界也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以前我一般都悄悄的记录到QQ邮箱的笔记本里边,以后我会尝试着在方糖气球的微信中推送最新松动的边界信息。:)

 成本

对PM来讲,成本更多表现为开发时间。这本来是属于技术经理的活,不过产品经理需要对这些有常识。你要是拿着一个Path去和RD讲:“这东西这么简单,一周时间够了吧?” 被人家咬就不要问什么了。一般熟悉产品开发流程后,对产品开发时间的评估就能有概念了,这个是体力活,多和RD沟通,跟几轮就清楚了。但有部分技术细节会影响开发时间,包括两类,细节黑洞和开源黑洞。

  细节黑洞

细节黑洞是指一些吞噬时间的细节。比如说拖放效果。对于大部分开发者来讲,标准的拖拽效果很简单,因为JQuery(一个开源JavaScript库)有很多组件可以直接重用;但如果需要对这个拖放进行定制,那么只有认真读过拖拽实现的程序员才能做好。在开发第一个可用版本的时候,PM要放弃一切可能成为黑洞的细节;即使在后期的版本迭代中,也要把可能成为黑洞的细节放到最后来做。

  开源黑洞

开源是个好东西,一个好的开源项目可以帮你节省大量的开发时间。但是对包含不熟悉的开源项目的情况,一定要让RD认真评估。我经历过的因为开源方案不成熟、不满足某个细节需求最后改为自行开发的例子已经不下3个了。不是说开源不好,而是不要把它想太好,就像鲁迅对中国人一样,要以最坏的情况去估算成本。

当然了,新技术也会带来成本的降低。比如最近正在飞速成长的PhoneGap技术,它通过把HTML5直接打包到各个移动平台,实现了一次开发多平台运行。我个人正在开发的团队协同工具TeamToy2就采用这种技术,虽然各种小坑不断,整体成本上还是非常给力的。要知道这种所有东西就一个人的项目要是采用原来的方案同时开发iOS+Android客户端+Web版+Mac客户端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小结

OK,最后我们小结下:产品经理需要懂技术,但是不可能对所有技术都精通;所以产品经理要学会忽视细节,去了解产品用到的技术的原理和本质;重点留意一些特殊的技术细节,比如影响可能性的边界、影响开发时间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