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即将蜂拥而来!
2012-12-03 14:22

我家有MOD,之所以安装是因为好几年前家中换成光纤网络,贪小便宜地心想搭配套餐后,月付89 元就能多看15 个频道。但是,除了4 年一次的奥运期间会把机上盒打开外,其他时间,我都放任它都躺在电视机上承接灰尘。我猜拥有MOD 机上盒、但也已经安装有线电视(第四台)的你跟我一样。

这很吊诡,看似一个不受欢迎的服务,中华电信为什么要做?是我们没搞懂它的好吗?中华电信期待自己完成什么?

o 未来是一个“Video”为主的服务世界,现在不做还等何时?

你可以说MOD 是中华电信的一个防御性策略。当有线电视业者也能提供一样的产品时,中华电信就不应该继续在“提供上网服务”的红海厮杀。

他们游向的蓝海是“内容产业”。中华电信看见内容产业已经转变,先是《UDN》转作影音新闻,然后黎智英豪掷打造《壹电视》--姑且不论成败,黎智英这步已经告诉市场:“内容数字化势在必行,等着看吧”--而内容产制有这样的转变跟硬体技术提升有很大关系。

以前网络频宽不足,根本做不到数字影音,但电视制造商开始做连网电视,加上现在、甚至以后都会有愈来愈多的内容汇流加入;“不然《UDN》和《壹电视》为什么没事要做影音?”张义丰也以数据说明中华电信切入电视市场的有力原因:“全世界电视产业市场价值是5,000 亿美元”,如果中华电信不赶紧挟技术优势,跨入这个市场,即便现在是电信业龙头,也难保不会有被竞业打落的一天。

o 内容产制者和技术开发者绝对要绑在一起,合作才有赢面

MOD打入内容产业市场的初期,受限法规与政治因素,辗转被迫转型成为平台。转为经营平台后,MOD目前主要服务内容有3种:线性排播频道、随选视讯以及应用服务。

要能成功推广这些服务,中华电信清楚知道,自己最擅长扮演的技术开发角色(Productor),一定要和内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紧密的结合,成为“伙伴关系”。

但是,内容业者为什么要跟他们合作?

因为网络等于无限大的市场。张义丰以广播为例解释,在只能用收音机听电台的时代,每个节目内容都是乖乖地被定频,而且收听还有地区限制。但是,有了网络以后,收听的范围变成全世界:“内容提供者难道不想到达全世界的市场吗?”

所以,频道会变得没有意义。即便是MOD 现阶段做的“线性排播”,也只是为了聚拢目光、做为一个收视入口而已。

o 有了网络电视,内容提供者的商业模式不只有“贩卖内容”而已

等频道角色走到极限的那天,内容提供者已经和拥有技术能力的平台业者关系密切。

不论是MOD、Sony 的娱乐网络(Sony Entertainment Network),或者Opera 的TV App Store,这些有技术能力的平台,可以帮助内容提供者做到“制造内容”和“做节目”之外的事情,比如提供在网络电视上的阅听互动和多元影音呈现;这些都是频道商和系统业者做不到的事情。

内容多元呈现互动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在网络电视的生态圈中,内容提供者不仅可以从贩卖内容获利,还能有其他营收机会。

跨设备整合(Cross-Device)就是第一大转变。想像一下这个情境:

你的眼睛正看着网络电视播放的最新一季《Gossip Girl》,女主角的最新包包实在Perfect;又或者你正在看林书豪的赛后专访,镜头特写扫到他脚上的那双球鞋,正是你昨天梦里出现的那双……。

然后,你看见萤幕画面出现了一颗“心”,它怦然地跳了一下,当你用遥控(可能是你的智能手机)点下那颗心,导购网页直接进到你的平板或手机里,它可能是一模一样的商品,也可能是类似的设计款,无论如何都让你怦然地直接下单订购。

这个“心跳设计”正是张义丰提出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除了内容,内容业者还有很多的『制造』空间”。中华电信希望未来在客厅里,阅听人不仅能用眼睛消费优质的节目内容,还能运用Second Device、Second Screen 带出新的商业互动与消费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华电信的角色就是用技术整合连结内容提供者和观众的互动,帮忙实践这两方的对市场、对需求的想像。

o MOD 的下一个武器“Recommend Engine”:记录收视行为,精准投放广告

当这些事情都完成后,中华电信可以得到什么?

张义丰告诉《TO》,中华电信正在研发Recommend Engine 推荐引擎(暂译)的技术。这很明显地是想透过记录阅听人收视习惯,经过数据分析后,“推荐”你可能喜欢的节目和商品广告,刺激你消费;先别提别的潜在阅听人,如果中华电信所有门号用户都装了MOD,那股精准行销的实力该有多么庞大?

o 别再说网络电视没搞头

原来我一直没搞清楚MOD 的功能,所以才会只在奥运时想起它。我们试看了MOD 的家庭豪华套餐系列,光是画质就令人瞠目,和有线电视的节目内容相比,谁输谁赢真的很难说(我投MOD 一票),当然,费率也比有线电视便宜。

内容的战争就是眼球的战争,消费者、阅听人看的已经不是频道,他们选择的是内容。MOD 三大服务类型:排播频道、随选视讯、应用服务已经囊括下人类的三大重要娱乐内容:看电视、看电影(取代租片,甚至以后可开发院线片单,变成个人电影院) ,还有唱卡拉OK。

MOD 现在推出的服务内容只是把眼球目光吸引过来的开始而已,重要的是它之后能给阅听人什么东西。

当所有设备都能连网,所有产业的商业模式都会被打破。在功能手机过渡到智能手机前,根本没人想到有一天我们会无时无刻地低头猛滑,现在我们一直在谈的网络电视也是。不要强硬地贴它标签、说它“不可能”、说我们不可能打破传统电视产业的潜规则;问题是,你根本不确定那真的不可能。

而且,网络已经改造了电脑和手机,为什么电视不行?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3/internet-tv-mod-interview/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