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搜狗公交:出行在左,谋略在右!
2012-12-04 08:48

堵车伤不起,摇号更是断了很多的梦想,当首都成为首堵之后,你是不是无奈地摇摇头?当每次高峰期在地铁口奋勇冲刺、挤压、贴面之后,是不是也有了些许的苦楚?当看着五花八门的公交车牌的时候,你是不是更显得无助?城市诺大,你的安身之所应该如何曲径通幽地找到?屌丝的生活不怕茫然,不怕失意,怕的是一种不知所措。当然,屌丝的智慧就是在乱成麻的一堆杂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线头。

出门在外,找不到路可不行,找不到最适合自己的路更不行。近日,搜狗地图宣布,针对以公交换乘为主要出行方式的用户,推出“搜狗公交”安卓版APP,解决出行中“找车站”、“看线路”、“查换乘”的三大热点需求。作为聚焦于公交出行手机端的重点产品,搜狗公交在换乘方案、站点查询、路线信息等功能上均有别于传统公交换乘产品。通过全新设计的界面与专门定制的“公交地图”,搜狗公交将重新定义“公交换乘”APP的功能与用户体验,成为用户手机中最轻便、可靠的公交出行助手。

搜狗地图为何要推出安卓版的搜狗公交呢?笔者观察有几方面的原因:其一是率先选择安卓是因为安卓的手机款式众多,价格实惠,涵盖范围广,用户基础踏实。而且这部分用户乘坐公交出行的重叠度更高一些,因此也是搜狗的“对症下药”。其二是搜狗抓住了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自然也最易普遍和被使用的,进而形成一定的井喷行情,就如同当初搜狗拼音输入法一样,简单的基础的东西或许更能打动人。其三是手机客户端的便捷性是最易获得用户的认可,可以说占据手机屏幕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入口。

这恐怕也是搜狗要推出搜狗公交的目的所在。据搜狗地图在北京的调查显示:51%的人是通过问路的方式了解换乘信息,但其中一半的答案并非有效。即使获得了明确的换乘信息,也只有46%的人在换乘时能一次找对车站。近1/3的用户在下车后,仍要通过再次问路的方式才能走到目的地。汽车有导航,搜狗想跨越的是,给行人也导航。这样换乘就可以自己搞定,不走冤枉路。搜狗的细化在于不仅仅提供车站到车站之间的换乘方案查询。更主要的是提供如何去公交车站、下车后如何到达目的地的需求。搜狗公交提供一幅完整的出行路线图让用户不仅能够随时知道自己当前的位置,还能清晰了解在哪里换乘,需要从哪个地铁出口出去,以及下车后如何走到目的地等。显然这样更人性化和简单化。只要玩得转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搞定。

此外,搜狗还嫁接了SNS的一些元素,比如可与搜狗地图旗下的其他服务或APP实现收藏夹云同步,不论是在搜狗地图网站上收藏的餐馆还是景点,还是搜狗公交中推荐的乘车路线均能同步收藏。用户还可以通过“摇一摇”分享功能,与朋友在微博上分享换乘方案,或者可以直接发送路线图到微信群中,让大家知道如何到达聚会地点。目前,搜狗公交提供了快速翻阅上次查询结果,浏览10大城市地铁线路图等功能。相信随着用户的认可,搜狗公交的范围也将快速扩张,遍布更多的城市。

Via i黑马 By 小刀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