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新人造假肢,灵活程度直逼真手!
2012-12-04 09:15

六年前的一场意外让Nigel Ackland失去半截手臂,但他现在装了碳纤维义肢,相当灵活,可以稳稳握住啤酒瓶,也能轻轻夹住鸡蛋而不致捏碎。

这种碳纤维义肢叫BeBionic3肌电流机械手臂(BeBionic3 myoelectric hand),由英国公司RSLSteeper制造,主体由碳纤维打造而成,加上铝合金关节,质轻但坚韧,而且功能远胜一般产品。

RSLSteeper在美国设立了分部SteeperUSA,分部经理Richard Shapcott受访时说道:“一般义肢要拿东西只有一种方式,就是藉由拇指与其他四指并合夹起物体,”这种夹法力道很大,遇到比较脆弱的东西绝对没辙。

BeBionic3就不一样了,每指都有不同驱动器,所以可以灵活组合运用,微调力道与拿法。人体肌群会发??出微弱的肌电讯号,而BeBionic3 内部装有强波器,负责接收并放大讯号,借以操控义肢开阖。Ackland的手臂外侧肌肉用力时,假手便会张开,内侧出力则会阖起来,两侧同时用力可以在控制义肢与旋转手腕两种功能间切换。使用者出多少力,义肢就会反映相同力道,夹鸡蛋、拿工具、握手都不成问题。

BeBionic3内建八种变化,透过附赠软体还可以扩充,本文影片中,Ackland便展示了好几种变化,其中包括伸展食指、整手握住物体,也示范了叫人靠近的手势,影片中的Ackland说道:“就是这种手势会吓到小朋友,也让我太太很不高兴。”

除此之外,义肢拇指还可以反向调整,增加功能,Ackland平常都透过迅速绷紧肌肉两次来切换操作模式。要短时间学会如何操控不大容易,不过Ackland使用了几个月后,在影片中看起来已相当熟练。

Shapcott表示,九月以来,已有30到50人开始使用BeBionic3。虽然没有透露零售价到底多昂贵,但Shapcott表示,大部分的保险与“美国医疗照顾计划”,以及英国国民保险都有给付。

BeBionic3可依使用者习惯,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比如增加几种模式,或改变模式的切换顺序。RSLSteeper也制造硅胶人造皮,就像真的皮肤一样,可以包覆义肢,不过Ackland显然很满意现在充满未来感的魔鬼终结者造型。

Shapcott表明,BeBionic3改版后绝对有更多模式,功能也会更精密,但仍然比不上真的手。

“要让小指跟拇指碰触,透过一般机器技术几乎不可能达成,”Shapcott说道,“除非是精密的电子机械手臂,但尽管是这种精密科技,每天使用也绝对吃不消。”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