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视来了,程序员你们准备好了吗?
2012-12-04 10:19

“电视互联网是一个新趋势”

别不相信,各电视制造商如Sony、Samsung、Sharp、奇美、飞利浦都在做互联网电视,科技巨头Apple、Google、Microsoft也在做互联网的盒子,网络电视真的来了,而这儿,就是开发者下一个战场。

o 慎选开发工具,QLL 早就为了把电子书搬到电视上做准备

在目前的网络电视的App 市场上,本土内容还不多,QLL 可说是台湾开发网络电视App 的领头羊。

QLL(Quick Language Learning)是一间设计、制作语言学习数字内容的公司,已经推出逾100个App,在iPhone、iPad、Android都可以下载到他们的App,像是:“诺亚方舟–听故事学英文”、“童话绘本有声书–国王的新衣”、“听龟兔赛跑学日文”。

现在,他们把这些教育电子书搬上电视,在Opera TV Store 有“青蛙王子”、“三只小猪”两个语言教学电子书App;年底时,也有望透过凯擘的Super MOD、中嘉bb Tv 收看。

为什么QLL 有勇气跨入这个开发者还没充分理解的市场?

除了因为网络电视是个大趋势,叶慧瑜也以Sony 日前做的调查:“坐在电视机前面比较久的族群是亲子”, 从这样的收视结构群来看,QLL 专精的“教育电子书” ,就会是很适合亲子透过电视屏幕观看的产品。

QLL的开发核心为:“使用者只要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在各种载具上收看”,因此在开发时,QLL即选择Corona SDK 这个跨平台的移动App开发工具,这让他们只要做一次工,就能够开发出在iOS和Android上都能使用的App。

此外,QLL 一开始就利用向量式的制图工具,绘制高画质的电子书,因此无论将画面缩小到3.5 吋的手机屏幕,或是放大到9.7 吋的平板屏幕、甚至是50 吋的电视屏幕,都能够保有清晰的画质。

o 电视App 开发工具还未成熟,开发者要懂得求援

但在开发电视App时,QLL仍旧碰上几个问题,比如Opera TV Store采用Html5应用程式架构,因此QLL需要重新调整电子书的程式,而他们选择直接与擅长Html5的“YouMeb悠迈科技”合作。

也因为各厂牌的互联网电视使用的晶片不同,但不是每个开发工具都会支援所有晶片,像目前互联网电视多数晶片来自ARM 和MIPS,但有40% 市占率的MIPS 晶片,就有几个开发工具不支援,QLL 使用的Corona SDK即是其一。

一旦使用的开发工具不支援电视晶片,在测试硬体时就会出现问题。此时开发者就得把格式一一转换、修改程式码;抑或是在一开始,即使用Native Language 编码,不使用任何开发工具。

o 把握最常坐在电视机前的族群,小心别让App 功能太复杂

除了前面提到的“亲子内容”外,叶慧瑜还表示“杂志类型”的内容,也会是相当受阅听众喜爱的一类。

但叶慧瑜也要提醒开发者,在电视上的App 绝对不能设计得太复杂、功能太多,因为网络电视不是触控屏幕,纵使我们能使用手边的移动设备 来操控电视,但民众仍习惯使用遥控器,一个按钮,就选到目标。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3/as-a-developer-qll-is-ready-for-tv-app/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