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即将收购Whatsapp?
2012-12-04 11:34

虽然在亚洲地区比较热门的群聊app是WeChat、Line和Kakao Talk,但相信大部分的读者对于Whatsapp应该也不陌生。今天稍早传出Facebook可能会并购Whatsapp的消息,虽然目前的进展还不明确,但随着移动设备越来越重要,Mark Zuckerberg也一直在强调“移动设备的开发才是最优先考量”,这个并购看起来似乎是有道理的。

目前Whatsapp在Android上第一年免费,在iOS上则要0.99美元。即便是付费的群聊app,Whatsapp的表现依然非常值得注意。根据Distimo的报告,Whatsapp是最受欢迎的付费app,也是下载量前十名中唯一的付费app。笔者认为应该是因为其简单的功能和界面以及付费无广告的模式而受欢迎,但Facebook却不属于这种模式。

就如大家所知道的,广告是目前Facebook 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但近期许多反弹声浪出现,特别是来自华尔街,指出Facebook 让广告变得越来越突出而且具侵入性,然而讽刺的是,Whatsapp 曾经表明他们对于广告的深厌恶绝。

Whatsapp的共同创办人Jan Koum曾经说过:“在每一家卖广告的公司里,有很大比例的工程团队花时间在做数据挖掘、写出更容易取得使用者资料的程式码、更新资料伺服器,确认这些资料都有记录、整理、包装、送出……,然而最后这些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网页或手机里横幅广告的一个小改变。”Whatsapp和Facebook之间营运模式的差异大到不能再更大了,但这一则消息出现后,外界揣测或许Facebook真的希望也能朝无广告的营运模式发展,就像送礼功能一样。

不过并购消息传出后也有不看好的声音出现,国外科技媒体The Next Web 指出,Whatsapp 虽然在全世界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但在亚洲地区则不是这样,WeChat、Line 和Kakao Talk 都对Whatsapp 造成相当大的威胁,偏偏Facebook 对亚洲地区很感兴趣。此外,另一问题就是刚刚提到的营运模式,Facebook 和Whatsapp 的营运模式大不相同,但也不排除可能是Instagram 类型的并购─从具有威胁性的对手身上收购人才和技术。

整体来说,Facebook并购Whatsapp这件事情的影响很大,不论是对于Facebook和Whatsapp的竞争者或是对于数以亿计的使用者。而且Facebook的每月活跃会员数不久前才刚突破10亿,Mark Zuckerberg也说了Facebook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迈向下一个10亿使用者以及在移动设备上的开发,把这两者合起来看的话,Whatsapp似乎是Facebook下一步移动的开始。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