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程序的新战场,车载系统应用战火越演越烈!
2012-12-04 14:27

众家车厂都亟欲在仪表板上纳入应用程序,目前结果好坏参半;也都试图使用自创界面,但与其花更多钱,购买车厂那处处设限、七拼八凑的界面,多数驾驶通常会选用移动装置内的应用程序。

“车辆串联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试图解决这项问题,正在拟定名为MirrorLink的产业标准,邀请第三方开发商加入,让仪表板应用程序更加吸引人。该组织主席、诺基亚代表利可南(Mika Rytkonen)提到,“在我们的计划中,一直都希望开放这项标准给开发商,成员也都明白这是最重要的原则。”该组织日前宣布,于日本东京举办的第二届年会中,将自2013年初邀请应用程序开发商加入,且待遇与车厂或供应商不同,开发商不需入会,亦可申请认证应用程序。

正如其名,MirrorLink将移动装置的使用界面转移至汽车资讯娱乐屏幕,以方向盘及仪表板按钮操控功能,如此驾驶不需再学习新界面,至少经MirrorLink认证的应用程序不会令驾驶分心。只要车辆采用这套标准,各种装置皆可完全整合,希望仪表板应用程序发展能因此加速,令开发商不必再受车厂绑架。

该组织成立至今未满两年,成员已包括BMW、通用、福特、本田、宾士等车厂,以及Harman、Delphi、Denso等供应商,但目前这套标准普及速度很缓慢,只有少数车种及附加车载娱乐系统(如上图示)采用,该组织宣称,“市面上MirrorLink认证的车辆、智能手机、附加车载娱乐系统已超过40种”,且组织会员囊括全球逾八成车厂、逾七成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各大附加电子产品厂商”。

利可南表示,“车辆串联联盟”希望公布新决定后,将尽快出现更多MirrorLink认可的应用程序供车主使用,他指出,“我们正与众多开发商接触,他们推出的应用程序非常热门,或是很适合车内使用,例如导航、音乐、语音输入等,未来六个月内,我们也将投入多项计划,直接与开发商互动。”利可南亦提到,Ixonos、jambit等开发商已入会,并已出席近期会议。该组织将于2013年初发表MirrorLink 1.0.1版,其中修正多项认证程序,希望简化应用程序许可流程,包括“驾驶模式功能”,遵循汽车产业团体Auto Alliance订定的原则,减少驾驶分心的机会。

但对于这套标准能否普及与改变现况,参与联盟的车厂私下亦存疑,故继续自行开发智能手机界面及应用程序。可是对于每家车厂各弹各的调,消费者及部分业界人士亦感不满,而利可南则认为,MirrorLink认证应用程序与车厂自有整合系统可共存,他表示,“车厂自行研发平台时,也明白消费者希望拥有多种选项,例如继续以智能手机做为中央通讯装置,故结合MirrorLink与自有系统后,将提高车厂品牌价值。”

嘉特纳公司分析师柯斯洛斯基(Thilo Koslowski)认为,汽车产业一直希望追上消费性电器发展趋势,故制定MirrorLink标准相当合理,但未必所有车商都想参与,他指出,“车厂若希望提供应用程序服务,这套标准确实很重要,也愿意应用在特定车款内,但有些车厂若想建立市场区隔,将会继续自行开发解决方案,以支撑品牌价值。”

换言之,BMW可能不希望应用程序界面与现代或宾士相同,福特等车厂更早已大力投资于移动装置整合领域,亦从许多经验里得到教训,恐怕也无意增加市场竞争者。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