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全家广州关店潮:租金压力大+缺乏个性化
2012-12-05 17:28 7-11

业内透露,今年便利店关店现象明显,7-11在广州已关约20家,全家拟关20家店

本文来源:新快报

 

7-11、全家被曝在穗掀关店潮

业内透露,今年便利店关店现象明显,7-11在广州已关约20家,全家拟关20家店

7-11在华东区正拟关近20家店的消息刚传出,昨日就有便利店业内人士向记者爆料,7-11在广州已经关了近20家店了。新快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不仅是7-11,全家在广州也拟关20家,而OK便利店及喜士多也正收缩战线。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便利店太小,关店一般都不会察觉,但今年关店特别明显,不属于正常的调整。广州的便利店行业已然进入收缩期。”

眼下经济环境致租金压力加剧

“其实在广州市场,7-11已关了不少。今年关店关得比较明显,像其江湾桥脚、执信南路等几家店都已关掉,今年大概关了20家。”一位业内人士陈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作为华南区便利店的大佬,7-11目前在南区约有500家店,广州约300家,“之前也会有调整,但不会感觉那么明显。”不过,昨日,7-11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了解相关事件,需先行了解再作回复。

此外,昨日也有媒体报道称,7-11今年在华东地区也正拟关闭近20家店。

除了7-11外,近两年在广州市场扩张迅猛的全家便利店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亏损过多,估计今年全家也要关闭20家店。”陈先生表示,“现在都在争取减低租金或解约,上海市场关店的情况更严重。”据了解,目前,全家在广州约有160家店,今年新开店40-50家。对于此事,全家便利店相关负责人昨日也对记者表示,暂不清楚该事情。截至截稿,相关负责人也未给出进一步的回应。

而其他便利店品牌,如OK便利店,则是从前几年就开始调整开店策略了。“2009年关了不少门店,现在OK的开店都很谨慎,有好的地点才会开,数量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陈先生表示。利亚零售(0831.HK)的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期,OK便利店在广州共有67家店,其中自营的有61家。2012年中期,在广州有69家店,自营的店铺数仍为61家。

而喜士多则改以开小面积店铺对外扩张,“目前喜士多以开30-50平方米的小店为主,归根到底都是因为租金过高,从前租金高还可以守几年,但现在经济环境不好,看不到前景。”陈先生表示。

便利店品牌个性化优势不明显

而除了便利店,今年以来,包括百货、超市等零售业态都传出了收缩战线的消息。“现在商业网络的密度越来越高,便利店这种业态的生存环境越来越难。”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特别是近年来,包括百佳、华润万家、卜蜂莲花等积极拓展中小型超市,这种业态更侧面夹击了便利店业态。“便利店的最大卖点在于便利,但随着这些小型超市进入社区,便利店的优势就变得不那么明显了。”

“首先在位置上,现在800-1000平方米的小型超市在选址上越来越便利;其次,在价格上,便利店内的商品价格一直都较高,因此毛利率也较高,相对而言,小型社区超市的价格优势更明显;第三,在经营规模上,小型超市的商品组合结构肯定也会好于便利店。”黄文杰认为,加上现在便利店商品的同质化明显,各个品牌的个性化优势不再那么明显。

据了解,目前经营一家便利店,需要在装修、租金、设备等方面投入的成本为80万-100万元。以此计算,关闭20家店,亏损额起码都在千万元以上。“但总比守两三年好,有些店铺租金实在太高。”陈先生表示。

此外,有业内人士称,为了生存,目前一些便利店品牌也开始转向二、三线城市发展,“例如喜士多、7-11现在都选择进驻二、三线城市,首先考虑租金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