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Meeker:全球网络人口24 亿人、智能手机使用人数超过11 亿!
2012-12-05 09:29

网络没有总统,但是有位女王。

分析师、创投公司KPCB合伙人——人称“网络女王”的Mary Meeker最近在史丹佛大学发表了一份报告《2012 KPCB Internet Trends Year-End Update》2,算是她五月份《KPCB Internet Trends 2012》3报告的更新版本。

Mary Meeker 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以下几点:

全球网络使用者约有24 亿人,年成长率8%。但若只看成长速度最快的前15 大的国家,成长率为15%。Mary Meeker 指出这股成长主要是由新兴市场所带动。

Apple 最近三项革命性设备iPod、iPhone 和iPad 的成长情形一次比一次猛烈:

iPod 推出后四年内的出货量都还远不及2000 万部,iPhone 则是花了大约两年达到这个数字,而iPad 更是只花了一年的时间就超过2000 万部。

Android 与iOS 前16 季(四年)成长速度比较:

Android 设备的成长速度是iOS 设备的六倍快,半年前这个数字还“只是”四倍而已。

全球智能手机使用者年成长率42%,超过11 亿人,占全球手机使用者17%,显见还有许多成长空间。

全美有29% 以上的成年人拥有电子阅读设备或平板电脑,三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2%

全球移动设备带来的网络流量如今占了13%,2009 年12 月时这个数字只有1%。

在印度,移动上网流量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超越传统电脑的流量。

全球移动app 产生的收益(付费app 加上广告收入)从2008 年的7 亿美金成长为190 亿美金。

美国“黑色星期五”网络购物有24% 来自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电脑),其中iOS 设备产生的流量约是Android 的四倍。

全球移动设备(智能手机+ 平板电脑)的数量将在2013 年第二季超越传统电脑(桌上型电脑+ 笔记型电脑)。出货量的部份前者在去年就已超越后者。

“美国制造”的智能手机作业系统市占率从2005 年的5% 成长到如今的88%。(主力当然是Android、iOS 和Windows Phone)。2005 年拥有智能手机作业系统市场近七成市占率的是Nokia 的Symbian 系统。

重新想像一切事物

          

 

Mary Meeker 在她的报告中指出,人们几乎需要“重新想像”一切事物:人与人的连结、知识、使用者介面(UI)、摄影、导航、新闻/资讯流、笔记、档案管理、阅读、金流、集资、人力招募、设计、数字商品贩售、健康管理、教育和资料(data)等等。

以资料量为例,目前全球创造、分享出来的数字资料已超过2000 ZB(zettabytes,1 ZB 等于10 的12 次方GB),而这个数字预估在2015 年就会超过8000 ZB。

Mary Meeker 认为我们对于未来即将发生的变化,还只是在“春训”阶段,以下几个关键她特地用粗体标记:

已开发国家近乎无所不在的高速无线网络。

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技术创新。

大胆(且互相连结)的创业家精神。

资本(而且是“有经验”的资本)。

大胆(且互相连结)的消费者。

不昂贵(inexpensive,Mary Meeker 并未用“cheap”这样的字眼)的设备/连线/服务。

有能力快速接触数以百万计的大量使用者。

未来是轻资产世代

Mary Meeker 提出一个词“Asset-Light Generation”(姑且译做“轻资产世代”),对比则是“Asset-Heavy lifestyle”。她指出这两种生活类型最大的对比就是过去人们处理资产和生活所耗费的时间、金钱和所需的空间到了今日和未来都大大的“轻量化”。

尽管如此,Mary Meeker 还是提醒大家世界上还有许多事务等待我们“重新想像”,同时这也是消费型网络服务等待填补的“空白”:更好的设备和配套软体、交通、电视、钱包、教育和医疗保健等等。

虽说这是一份更新版的报告,不过Mary Meeker 的结论可没变:

这股“破坏性科技”的循环会比过去进行得更快、更广泛。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