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产业低迷:传统PC厂商转型的得与失?
2012-12-05 15:07

市场研究公司IDC和Gartner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了超过8%,是自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滑坡。而来自IHSiSuppli的报告则预计,今年全年的PC出货量将出现过去11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与此同时,来自据BI分析统计,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PC出货量的2倍,这距离2010年底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PC还不到2年。种种迹象表明,传统PC产业已处在低迷状态。作为传统PC市场三强的惠普、联想和戴尔均走向了转型之路。

作为曾经和目前PC产业的老大,在通过并购和自我发展的转型路上,戴尔的战略和效果要远好于惠普

先看全球PC市场老大惠普,之前通过并购Palm和系列企业级的公司期望在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及企业级业务有所突破。遗憾的是,之后的市场事实证明,惠普这种策略并不成功。例如并购来的WebOS生态系统的最终开源,以及之前大手笔并购的EDS及Autonomy等企业大幅的资产减记。可以说截至到目前为止,惠普仍未能向业内展现出一个清晰的转型战略。也正是基于此,业内之前甚至放出惠普董事会应开除现任CEO惠特曼的传闻。

联想作为目前全球PC市场第二,其以PC+的战略需求PC市场之外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增长。截至到目前为止,联想在已经拿下中国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第二,但由于进入到新的领域,联想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企业整体毛利率较低,利润丰厚的企业级业务的缺失,这将是联想未来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

与惠普和联想相比,早在2007年戴尔就启动了其转型战略,以期让戴尔不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PC公司,而是通过一场深刻的变革使自己成为一家“端到端”的IT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笔者了解,在转型过程中,戴尔采取了并购和自我发展并行的模式。五年以来,戴尔先后收购了包括EqualLogic、Perot、Boomi、Compellent、Secureworks、Force10Networks、SonicWall、AppAssure、Ocarina等在内的20多家公司,在存储、IT服务、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全和网络等方面全面布局,进一步拓展了公司在网络、存储、软件方面的综合实力。这点与惠普并购后的频频减记形成了鲜明对比。

与惠普大手笔并购和减记相比,戴尔的并购战略已经让其具备了端到端的IT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在自我发展上,戴尔以市场为导向,并根据不同层面的客户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正如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所言:“如果一直跟着竞争对手走,就很有可能随着他走向错误的道路,但是客户从来不会把你引入歧途。”

根据最新的财报,现在戴尔的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营收对戴尔毛利率的贡献超过了50%,并占据了总营收的1/3强(占总营收的34%),达到每年近200亿美元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戴尔全球第二大市场,对其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戴尔在中国已经成功为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国美电器、广州大学在内的诸多金融、制造、教育、医疗客户搭建解决方案平台,在企业解决方案、咨询、服务、云存储等技术解决方案层面,为客户带来了与五年前大不相同的体验。

此外,戴尔的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也促使其不断调整其品牌宣传策略,并于去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以“激发无限”为口号的全新品牌推广活动,借此展示各个重要行业的成功案例,而今年更是通过“戴尔•激发无限——戴尔中国高峰论坛”全方位向业内展示了端到端的IT解决方案。

当然,戴尔在向“端到端”的IT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其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那就是在传统PC市场中市场份额的降低。不过从戴尔的财报看,其整体营收,尤其是利润来源的改变及利润率的提升,都说明这是转型中的阵痛,是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付出的必要代价。

其实岂止是戴尔,所有的企业在转型中都需要时间和相应的代价,关键是看这种付出是否符合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企业的战略,并以此判断一个企业转型是否成功。从这个意义上看,全球PC三强的转型,戴尔是得大于失的,至少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