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Levi’s牛仔裤的新颜色:绿色!
2012-12-05 17:32

Levi’s试图让自己的棉布(以及消费者)更为环保

“我们想的是为地球做点好事,但我们也面临着经营压力”

大多数服装厂商都绞尽脑汁,希望自己的服装散发出至臻至美抑或与众不同的光泽。LeviStrauss公司却竭力避免这种情况。明年年初,该公司全新推出的牛仔裤系列即将到店,其宣传语将是:“这些牛仔裤是用垃圾做的”。牛仔裤周围会摆上褐色和绿色的塑料瓶碎片。新款牛仔裤起名为Waste<Less系列,每条裤子都掺入了8个这样的塑料瓶,布料中含有至少20%的回收塑料。

当然,其他服装厂商也在努力变得更加环保。耐克和Gap都推出了可持续发展项目,户外品牌Patagonia也在长期支持由一些环保供应商构成的一个小型生态系统。但Levi’s是全球最大的牛仔裤生产商,2011年销售额达48亿美元,它这方面的努力自然吸引各方关注。

2007年,Levi’s成为服装行业中率先对部分主要产品进行生命周期评估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测量了旗下501牛仔裤和Dockers品牌服装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从棉田到消费者衣橱的整个过程。结果令人吃惊。Levi’s发现,一条牛仔裤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消耗的水,49%都发生在最初阶段,即由棉农用掉。还有45%的水用于消费者清洗牛仔裤,每条通常洗100次左右。Levi’s消费者还消耗了生产和打理一条牛仔裤所需能源总量的近60%。事实证明,Levi’s公司最具操控能力的生产过程,对于水和能源消耗的影响却最小。

因此,Levi’s加入了“更优棉花计划”(BetterCottonInitiative)。该计划由多家公司发起,与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和马里等国的非政府组织合作,教棉农如何在种植时更加省水。去年,这种低水种植的棉花收获了第一批,Levi’s在它的500多万条牛仔裤中加入了这种棉花。每条裤子里含有约5%的低水棉,不过,该计划成员一致同意,不在产品标签上注明使用了这种特殊棉。他们不在标签上列出这种棉花的产地,是希望避免出现这种目前仍供应有限的棉花需求量大幅增加的情况。Levi’s的目标是到2015年,旗下产品中这种新棉花的含量能达到20%。(事实证明,有机棉太过昂贵,Levi’s已经于2008年停止生产有机棉牛仔裤系列。)

2010年,Levi’s还启动了一项市场营销活动,鼓励消费者减少清洗牛仔裤的次数,且只用冷水洗,洗后自然晾干。为此,公司更换了洗涤标签,甚至发起了一项网上竞赛,让消费者贡献自己的晾干妙招。此外,公司还鼓励消费者捐出穿旧的牛仔裤,而不是将其扔掉。

Levi’s也已开始寻找办法,在牛仔裤的生产过程中减少水的消耗。“你不能在生产过程中间增加可持续性,必须从头开始,”公司推销和设计部门负责人乔纳森·柯比(JonathanKirby)表示,“以前人们想的都是:‘我们可以添加些什么,让产品看起来与众不同?’他们放弃了这种想法,改问:‘我们可以减掉点什么,而产品看起来仍没两样?’”

以往,牛仔裤做旧的标准流程包括用浮石反复清洗裤子,每条裤子大约要用45升水。柯比的团队试验一点水都不用。他表示:“我们发现,如果在甩干机里放进大量石头,一个小时后衣服就成了碎片。”所以他们还是回归到用水。最终,工程师用陶块和橡皮球取代浮石,并改动了洗衣机的过滤系统,最后平均仅用4升水就达到做旧效果。所谓的Water

在上马Water

塑料瓶在回收之后,会按照颜色分类并清洗干净,制作成涤纶片出售。这些涤纶片可以拉伸或挤压成纤维,然后用高速机器纺成纱线,织成棉布。不过,回收纤维的结实性或耐磨程度都无法与原生纤维媲美。“在回收市场,问题不在于供给,而在于供给质量,”Cone负责设计与市场营销的副总裁卡拉·尼古拉斯(KaraNicholas)表示,“我们想为地球做些好事,但我们也面临着经营压力。”利特尔花了大约3个月时间,设计出专有流程来强固纤维,改进纺纱设备。

利特尔发现,瓶子的颜色——Cone公司称其为“啤酒瓶棕”和“苏打水绿”——给牛仔裤带来了不一样的光泽。一开始,这些颜色在牛仔裤的里侧体现得最明显,但随着穿着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瓶子颜色会透过来。“这些颜色产生了有趣的视觉效果,”利特尔表示,“消费者可以了解到什么东西得到了回收使用。”Cone为Levi’s开发了一种抛光材料,现在还将混合了其他塑料和牛仔的布料卖给其他公司。尼古拉斯表示:“一些消费者追求那种美感,即使他们不想透露其中有些什么。”

第一批Waste<Less系列将包括男女牛仔裤和牛仔外套,共约40万件。一条价格将在69至128美元之间。第一批Waste<Less牛仔裤共用了大约350万个瓶子。对于Levi’s而言,这是环保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据估计,美国人去年共消费了330亿瓶汽水,这样一比,成就就显得相形见绌。这330亿个塑料瓶中只有29%得到了回收。同样,迄今Levi’s在生产Water<Less牛仔裤过程中节省的水,也仅够装满144个奥运会标准泳池。

Levi’s品牌总裁James Curleigh表示:“将8个塑料瓶变成条牛仔裤值吗?我认为值。有些事情姿态要重于目的。我们希望达到一个临界点。”他指的是产品于环境无害,有经济效益,同时还时髦。Curleigh就穿着啤酒瓶棕色的Waste<Less牛仔裤,裤脚翻着边,以炫耀与众不同的颜色。他表示,无论Levi’s减少棉花用量多微不足道,都是值得的:“棉花是服装业中波动性最强的大宗商品。暂时把可持续性放到一边。如果我能找到办法掺入20%的其他材料,既不增加成本,来源又可靠,我也很可能会用。”

总之 Levi’s渴望减少对大量消耗水资源的棉花的依赖,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新款Waste<Less系列牛仔裤中使用了350万个塑料瓶。

Via i黑马 By 商业周刊-Susan Ber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