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春雷归来做团购平台,会是昙花一现吗?
2012-12-06 13:23 团购 淘宝 团宝

“我们有望做成团购行业里的‘淘宝’。”今年3月,仍处于资金链危机的团宝网CEO任春雷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豪言壮语。之后任春雷都处于半隐匿的状态,鲜有公开发声。

来源:创业家网 作者:王根旺

“任春雷要回来了?!”这是很多互联网圈内人看到团宝网CEO任春雷归来的第一反映……

“我们有望做成团购行业里的‘淘宝’。”今年3月,仍处于资金链危机的团宝网CEO任春雷在接受《创业家》采访时道出了自己的豪言壮语。之后任春雷都处于半隐匿的状态,鲜有公开发声。12月5日,时隔九个月,任春雷归来,带着他的新团宝。

 谈团购行业

对于过去这几个月,任没有多谈,据他所述这短时间他在不断寻求融资并以实施自己的豪言壮语,而他所提到最多的词是坚持。对于那场风波,任春雷冠之以“财务危机”。“三月份到四月份自己的状态非常非常的糟,”任说,“但我非常感谢那场风波,他让我对团购这个行业更加透彻。”

团购2010年进入中国,用一年时间迅速繁殖,用不到一年时间加速死亡。团购网站数量从最高时超过6000家降至目前不到4000家。而幸存者的余生 即将走到尽头。团购模式引来诸多质疑。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更是预言,99.9%的团购网站将在2012年安息。

不过在任春雷看来,团购这种商业模式很好,有问题的只是团购企业。“因为团购还有巨大市场需求的,”任说,“每个消费者都想要性价比最高的商品,每个企业都想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口碑、清仓回笼资金。而满足这种需求的最好模式不是B2C,一定是团购。”

而对于Groupon的单一团购模式为何在国内无法得以成功复制一问题,任春雷分析,进入门槛低、过度竞争,收入模式单一、返佣大幅下降,运营成本上升、经营效率下降,营销成本激增等问题都制约着其发展。他还表示,新团宝就是对过去Groupon模式的一次彻底终结。

  谈新团宝

据任春雷透露,新团宝已于12月5日凌晨0:00上线,此前的域名groupon.cn已经自动跳转到新域名tuanbao.com。

新团宝网将转型为开放的团购服务平台,主要为用户提供项目发布、展示、购买、营销多种服务,支持商家和消费者自主发布团购信息和项目,任介绍,“新团宝继承了消费者和商家的交易形式,做成了开放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自由出入,以消除行业弊端。”

按照设计,新团宝生态链主要由团长、团客、团友等构成,商家可以自主发布项目,同时个人可以进行营销、设计等创业。团宝网还鼓励个人或团队通过向企业提供营销或者代运营服务获得收益。企业给予提供服务的营销和代运营者一定的奖金。

而在企业、代运营者获得收益后,团宝网获得10%的服务费,这也是团宝网收入的主要来源。任春雷透露还透露,新的开放模式下的团宝网的成本只有原来自营模式的1/25。

 过去三个月,团宝网groupon.cn的Alexa曲线

 质疑:新团宝会是昙花一现吗?

对于团宝提出的“淘宝式”团购平台模式,业内人士反应不一,其中不乏不同的声音,更有人质疑新团宝是否会昙花一现。“这种模式没新意, 做的有点像反向团购,和阿里巴巴所提出的电商未来走向C2B类似。”一位业内人士对《创业家》表示,“但我觉得目前只能说是空中楼阁。市场环境还没达到,另外平台不够强大,供应链、物流、支付、信息流、服务管控、售后都没建成完善的体系。”

“如何保证商家和个人自行发布的项目质量?”而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抛出了自己的疑问,“淘宝平台有一套完整的认证体制和信誉约束体制,而团宝能否做到这些存在很大的疑问;而团宝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问题是商家及个人为什么要选择你的平台,而不是聚划算以及其他大的团购网站。”

 

12月5日发布会现场,经历过起起伏伏的任春雷送给每位出席者两本书,一本是郎达·拜恩所著的《秘密》,一本是《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前者自诩为“励志书出版史上最畅销的作品”,系入世之作,而后者讲的出世及超越生死而达到永恒安乐的归宿。“三月份到四月份自己的状态非常非常的糟,而这些书让自己了更深刻的感触,”任春雷说,“而经过那场风波,自己对社会性问题,和团购行业问题看的更深。”

也许有过挫折的人,都会经历着类似的出世和入世的轮回。“创业的前方一定是没有路的,只有这样激情和价值才有释放的余地。”任不无感慨地说。

 背景

2012年1月24日,大年初二,微博上传出“第一个跑路的中国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老板已经出现”。随后蝴蝶效应不断扩大,团宝网被披露资金断裂,拖欠员工、供应商、消费者款项,其CEO任春雷也被披露“跑路”。 其后,虽然任表示员工、供应商、消费者的欠款正在有序清理中,但也不得不承认资金链断裂。

不久任春雷与投资人的激烈矛盾也浮出水面。投资人“断奶”,并称任对资本缺乏敬畏,“三个月后死和现在死是一样的。我为什么要让你三个月后死?现在死还能剩下一笔钱。”任则公开反击,并表示团宝沦落与投资人贪婪有关,创业者选择投资人时一定要看人,如果人不好,拿到的钱“会跟毒药差不多”。

创业家相关报道

? ? ? ? 如何体面地关公司?

? ? ? ? ?任春雷:我回来了

? ? ? ? ? 团宝网:团购灼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