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Meeker:Wintel 市占率只剩35%!
2012-12-06 09:45

年关将近,又到了回顾1 年来市场变动情势的时候了。由分析家Mary Meeker 发布的“2012 年终网络趋势调查”,显示了几项非常有趣的内容:

o Windows、Intel 联手的Wintel 体系,占有率只剩35%

自从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问世,操作系统霸主Windows 和他的亲密伙伴Intel 的风光日子不再。2007 年苹果iPhone 开出第一枪之后,Wintel 的市占率开始“比较显著”的下滑,但这个时候,Wintel 仍占据市场约90% 的地盘;然而到了2009 年,Android 家族开始发威,Wintel 老大哥在这波猛烈的攻势下,只能默默承受,这时Wintel 市占率约有80%。

当时序来到2010 年第四季,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超过PC 之后,Wintel 大势已去,2011 年的市占率大幅降,剩不到60%;而今天、2012 年底,在“ Computing Operating Systems”计算机作业系统中,Wintel 市占率只剩35%,而Android 加上iOS 的市占率则有45%。Wintel 从1980 年代开始垄断市场的快乐日子,已经结束了。

o 移动设备迅速崛起,市场也无可限量

除此之外,Mary Meeker 的调查资料里也有些值得一看的东西:

现在有29% 的美国人拥有平板电脑或电子阅读工具。

移动设备占全世界网络流量的13%,而2010 年时只有4%。

手机App 和广告的收入自2008 年,以129% 的年增长率成长着,现在已达到$190 亿美元。

o 长年垄断的霸权势力被打破,谁会是下一个霸主?

Wintel 的弱化让人想起1984 年,苹果电脑推出时所拍的传奇性广告:一位新潮、充满活力的女性打破僵硬的局面(当时即指IBM 长期垄断的体制),而电脑世界从此展开了一个新的时代。

好玩的是,1984 年差不多就是Windows 正要开始掌控世界的时候,匆匆20 几年过去,Windows 之后,主宰世界的下一位霸主还未成形,2013 年也许会有答案吧?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5/mary-meeker-releases-stunning-data-on-the-state-of-the-interne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