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陌陌与微信,两大“约炮神器”对“约炮”的不同核心定义!
2012-12-06 13:55

一切不以“约炮”为目的的LBS应用都是耍流氓。

在生存、交配和渴望伟大这三个人类行为的基本动机上,微博想要满足第三点。但微博也只能满足第三点,交配——或者说好听一点,由性驱动的交往需求交给了陌陌和微信,人们管这叫“约炮工具”。

这样的工具已经消失了很多年了,而和十年前刚崛起时也被视作交友利器的 QQ 相比,今天的这些移动应用能够更好地知道对方是不是真的和你在同一个城市,甚至是否和你就在同一条街,于是人们称之为神器。

事实上,说陌陌和微信这两款软件是约炮应用,有些不负责任。作为世界上最快超过 2 亿用户数的产品,微信的急速蔓延依靠的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好友,它让人们愿意将已经沉淀的关系链整体迁移过来。而陌陌则公开对直接的性骚扰进行严厉的打击,任何不尊重女性的低级言辞都有可能导致猥琐的男性搭讪者再也不能使用陌陌,除非他换一部手机。

不过,作为LBS交友应用的两大标杆,我们如果真的观察一下陌陌和微信的工作效率和使用情况,会发现它们其实在本质上有着巨大的不同。

在微信上,只要摇一摇,系统就会自动给你匹配一个在你附近,并且此刻也在摇微信的用户。当你与他(她)建立起连接时,你并不能看到对方的真实长相。你唯一知道的是,他(她)也在这里,并且,他(她)和你一样寂寞。如果你想要试试更多的人,那你就重新摇一摇,然后祈祷微信女神能赐给你一个漂亮的夜晚。

而陌陌则提供了完全不同的一种方式。你可以看到此刻正在附近使用陌陌的所有异性,你可以像上帝一样审视众人的头像,并根据白富美(或高富帅)程度来决定是否点开某人的个人主页,进一步查看他们的更多照片。在陌陌上,每个用户可以上传八张照片,从各种角度来展现自己的美好或富有,当然也能展现他们对修图软件的掌握程度。如果你觉得其中一个值得一试,你可以给他(她)发出信息,如果你的措辞足够让他(她)开心,她(他)也许会愿意和你多说几句,而这才是你此次约炮历程的真正开端。

看起来,微信能够给你提供的可选择面很窄。它的限制太多——只能摇出此刻也在做同样动作的人,它也不允许你有机会提前偷偷地观察对方来判断是不是你的菜。在和对方聊上天之前,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摇一摇。相比之下,在陌陌上却很能收获进行挑选的尊贵感。

但,其实陌陌提供的“尊贵感”,有着更残酷的后续:除非你对女孩有非常奇特的品味,否则你觉得值得一试的姑娘,早就有大量的竞争者已经试过了,而且还有更多的人源源不断地排在后面。

由此可见,微信其实是提高了连接交易双方的门槛,却也帮用户摒除了没有交易需求的人,也就是说,只要是摇的人就很可能是有需求的人。请允许我使用“交易”这个商业词汇来指代双方建立连接,当然不是指那方面的交易。

我们知道,在这个交往游戏里,男性的交易意愿总是更加明确,而女性的交易意愿,也因为摇一摇这个动作,进行了确认。这颇有点像纳斯达克电子交易系统的机理:找到此刻有成交意愿的买方和卖方,然后提供即时的匹配和连接。因此,摇一摇这个动作,事实上就相当于发出了一个期望成交的 offer。但巧妙之处是,微信通过摇一摇的形态,降低了用户使用的心理门槛。

而陌陌看起来降低了交易门槛,却并没有提升双方达成交易的意愿。如果要达成交易——双方说上话、对彼此产生好感,并渴望更进一步交流乃至见面—— 小伙子,你需要发挥更多能力。也就是说,在陌陌上泡到妹子,其难度并不比酒吧更低。的确,男性用户可以更便捷地浏览和查找女性了,但女性却也以更低的成本拿到了更多offers。我们从很多体验帖子里都能看到,在陌陌里,男性用户发出搭讪得到的回复率极低,而女性用户则享受这个被追捧的过程。

简单地说,在微信上,你的选择不多,但几率大;在陌陌上,你的选择多,但几率小。

请不要误会,这篇文章并不试图提供一个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约炮成功率横向评测。重要的是:当人们在手机上约炮的时候,其实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微信的创造者张小龙懂得人有多寂寞。在约炮成功之前,两个人就已经通过摇一摇找到了可以交换寂寞的人。微信的启动画面,在互联网从业者圈内被讨论多次:一个站在巨大星球下的孤独小人的背影,深深传递着与人沟通的渴望。

而陌陌的创始人唐岩明白人们多么需要展示。被关注和被夸赞是女性终其一生的需求,约炮不过是这个过程的副产品。在陌陌上,女孩子只要把照片处理一下,就可以从陌生男性那里得到无尽的献媚;而对于男性用户来说,通过一系列的献媚最终赢得垂青,也是自我展示的一部分。





via i黑马 BY 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