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应该有指引,User 才不会迷路!
2012-12-06 14:17

大家小时候应该都有看过或听过《糖果屋》(收录于格林童话)的故事吧?故事里的小兄妹在森林里面边走边撒下面包屑,希望可以在迷路的时候沿着面包屑回到家,结果面包屑被森林里的小动物吃掉,这对小兄妹也就在森林里面迷路了。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都会像面包屑一样留下痕迹,我们的键盘上常用的按键的字母会被磨掉、车子方向盘会有两手习惯握的地方的痕迹、常看的书会比较破旧一点、上面会插著书签、有时候书边还会写满我们的笔记。这些痕迹就像我们走进积雪的大草原,身后会跟着我们走过的足迹一样,让我们??感到熟悉而且不会迷路。

o 超连结与使用痕迹:按过就变色,读起来更轻松

当我们进入数字时代,这些痕迹似乎就消失了,在iPhone的键盘上,常用的按钮不会比较大颗,电子书再怎么看都跟新的一样。然而,有些好的数位产品的设计,会帮助使用者留下他们曾经使用过的记录。

举例来说:在网络刚开始兴起的时候,超连结(hyperlink)都是蓝色的,只有在点击过之后超连结会变成紫色,这代表着你造访(visited)过这个网页了。浏览器会帮你记得你曾经去过哪里,让你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浏览相同的内容。这尤其是在你想从一大堆连结里面,找到一个需要的文件时特别重要,就像是糖果屋的面包屑一样,帮你记住身后曾走过的路。

随着CSS技术的兴起,大家可以开始自定超连结的颜色,许多设计师就遗忘了这个特性,无论有没有造访过某个连结,都用一样的方式呈现,这让我们常常在网际网络这个大森林里面迷路。设计超连结的颜色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帮造访过(visited)的连结,也设计个不同的颜色或样式吧!这会帮助使用者更轻松的在你的网站上面浏览的喔!

o 面包屑与导览:列出网站架构,该往哪走一目了然

另外一个在网站上常常用到的技巧就是也叫做面包屑(breadcrumbs)的导览列了。面包屑会显示现在在网站上的哪里,并一路显示出上层的结构与路径,下图是Apple Store 的网站呈现的面包屑,就清楚的告诉了使用者,你现在的所在地是MacBook Pro 底下的“Configure”,一路也顺便记录了使用者的路径。如此一来,当我们想要回到商品列表看更多商品的时候,只要按下“Shop Mac”就可以快速的回到商场。

o 面包屑与社交网站:导流进来后无所适从,快给清楚的选单

在社交网站崛起的现在,使用者造访到你的网站往往是因为他的朋友在Facebook、Twitter 上面分享了一个连结,首页可能往往不再是网站的入口。这时候面包屑就会发挥他的功能。虽然使用者来到的地方是网站的一篇文章或一个商品,但是透过面包屑,他会知道这篇文章属于哪个分类底下、首页又在哪里。如果是购物网站,顾客会知道这个商品属于什么分类、还有什么其他商品可以逛逛。

除了选单(Menu)与导览列(Navigator)以外,面包屑也同时可以快速让使用者对你的软件或网站有个概念,知道你的网站在介绍什么、卖什么东西或是提供什么服务。

记得使用者很忙吗?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生活中,使用过的痕迹帮助我们降低认知上的负担,辅助我们过每一天的生活。在数位产品的时代,产品和服务得提供良好的纪录或导览方式,让我们生活的更轻松、更愉快。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6/desiring-click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