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也要玩电商
2012-12-07 09:53 乐购

调整中国区业务,地产并入零售公司, 并将于明年启动电商。

作者?乐琰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遭遇关店、裁员风波和或出售华东区门店传言后,低调的TESCO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鲍睿琪(Paul Ritchie)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阶段性的关店和人员变动是为了提升公司业绩。同时,为避免重复设置,TESCO乐购对中国业务架构做出了一些调整,包括完成了对原本独立的地产公司的整合,以形成一个统一的总部团队。同时重组营运、商品和行销企划部的架构,建立一个新的总部团队,以便协调区域层面的工作,并减少重复工作。

今年5月,在TESCO工作了32年的鲍睿琪被任命为TESCO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鲍睿琪称TESCO乐购不会在中国市场“缩水”,本财年(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底)拟在华新开店约18家,地产业务已合并入TESCO乐购的零售板块,今后将继续在华结合商业地产发展,明年还将正式推出网购。

控制成本

在消费走低、电商冲击和各类成本飞涨的零售市场,今年各大巨头在华的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沃尔玛近期被指调整采购体系变相裁员,而TESCO乐购也被指在华启动了两轮裁员,整合了其中国区地产公司的运作。就在近期,TESCO乐购中国区COO廖慧玲悄然离职。同时,包括TESCO乐购、家乐福等在内的不少大型零售商今年都关闭了部分门店。

“我们的确有关闭一些门店,因为企业要持续向前走,作为一个大型企业,有一些人员的调整和流动也属正常。但我们的宗旨是所有的举措都必须是有利于企业业绩提升的,我们目前也有大量的人才培养计划。至于COO的离职,我也觉得很可惜,她最初任职于TESCO乐购,其间离开过,之后又回归到TESCO乐购,此番离开也是其个人决定,目前COO职位暂时悬空,我们也在考虑合适的接替人选。”鲍睿琪表示。

在零售业集体“过冬”的环境里,控制成本“练内功”似乎是TESCO乐购中国区十分看重的事情。鲍睿琪告诉记者,原本TESCO乐购中国区于北京、上海和广州各有一个区域办事处,如今架构调整后,区域上还是保留了市场营销和采购人员等职位。“因为三地都设置同样的职位会在业务上有大量重复,为了避免浪费资源和减少重复性,我们目前将大量的工作人员都集中在上海总部。”

调整中国业务

家乐福和TESCO乐购或出售部分在华门店的传言在近期沸沸扬扬,而买家都指向华润万家。对上述传言,鲍睿琪表示不会对传言做任何评价,但其强调中国区业务可谓是TESCO集团的重要发展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TESCO乐购此前专门设立了地产公司配合其在华商业地产发展,经过人员和架构调整,该地产公司已和零售业务整合在一起。TESCO英国总部似乎也对是否在华发展商业地产产生过动摇。

“我们在中国区原本是设立零售和地产两个公司独立运作,调整后,地产合并到零售公司,两套班底一起工作,这也是希望发挥协同效益。我们不会停止商业地产发展。”

截至2012年11月,TESCO乐购在中国46个城市拥有108家大卖场、1家乐购天地超级大卖场、7家乐都汇购物中心和14家试验阶段便捷店。鲍睿琪表示,今年TESCO乐购在华的新开店计划是18家。

鲍睿琪还透露, TESCO乐购明年上半年将正式推出在线购物平台,主要涵盖食品和杂货,且其打算使用自己的物流配送,故而其初期的送货范围在上海地区,之后会再向全国扩张。记者了解到,租约到期以及租金涨价是困扰零售业者的难题。TESCO乐购线上线下 “两条腿走路”或与此有关。

“进军电商也是各大零售商应对竞争的一个法则,比如沃尔玛收购1号店、农工商刚升级网购平台,但网购建设需耗大量资金,且物流是最大挑战,比如TESCO乐购要靠自己的物流体系配送到全国就存在困难。”时富金融分析师廉波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