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黄宏生:从企业家、阶下囚到创业者
2012-12-07 14:25 创维 黄宏生

在外界看来,既拥有创始人的身份,并持股34%仍是创维最大股东的黄宏生,重新执掌创维易如反掌。

来源:腾讯科技

[导读]在外界看来,既拥有创始人的身份,并持股34%仍是创维最大股东的黄宏生,重新执掌创维易如反掌。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繁荣 12月6日报道

“一个大规模的科技集团是不可能被遥控的。”在近日参加母校华南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上,黄宏生巧妙地回答了他是否回归创维的问题。这也是自3年前,他出狱后首次公开在媒体上的亮相。

在外界看来,既拥有创始人的身份,并持股34%仍是创维最大股东的黄宏生,重新执掌创维易如反掌。

黄宏生的老部下如此评价,他人生的几次跌宕已经把心态放得更开了。黄宏生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演讲则向自己表明了这一点:“以前多数是想创业、赚钱,想有所作为,但现在心态变了,想自己成功首先得想如何让别人先成功。”

对于自己的孩子,黄宏生难以舍弃,“以顾问的身份回归创维,黄宏生考虑了很久,从出狱到现在,他对创维管理层的具体操盘没有过问,主要是对创维未来投资战略上提出建议。”一位创维内部员工向腾讯科技表示,黄老板的建议也最终通过董事会来决定,目前创维三大核心管理层为张学斌(微博)、杨东文、刘堂枝,掌舵手为杨东文。

据腾讯获悉,自2000年“陆强华事件后”,黄宏生在入狱前就已经慢慢意识到,稳定核心管理层对创维未来发展的重要性。2004年,黄宏生与其胞弟黄培升在香港被廉政公署拘捕后,立马邀约张学斌、杨东文执掌创维。事实证明,在这8年时间里,职业经理人团队不仅让创维顺利渡过了精神领袖缺位的危机,而且通过在彩电行业的屡屡战功,让黄宏生手中的股票市值比入狱前翻了近10倍。他则推崇美的创使人何享健的接班人模式:创始人后人持股,运营交给职业经理人。

每个月,黄宏生都会与创维的三大核心管理层喝咖啡。“我们每月会定好话题,例如电商、专卖店等,黄老板会提出他的想法供我们参考,有时侯也会引荐一些专业人才给我们认识。”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

他思维敏捷。“黄老板思维比较跳跃,商业领悟力非常好,当你没看到机会的时候他看到了,当你炒股票的时候他卖掉了,当你做房地产的时候他不做了。”杨东文如此评价。

他野心十足。2009年结束近5年牢狱之苦的黄宏生,尽管当年已年过50,出狱后立即创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他寄望于自己手中的孩子“创维”品牌能突破千亿走向国际。

黄宏生经历了从企业家—创业者的转变,在家电同行和老部下的眼中,他永远对创业富有激情和野心。

冒险

在海南农村长大的黄宏生少年到青年时代生活都非常艰苦,为摆脱自己的命运,1977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毕业后,黄宏生在一家国有企业负责出口业务。1988年,32岁的黄宏生以3万元的资金建立创维,在香港注册成立遥控器厂。

起初,创维选择代理电子产品出口,和开发丽音译码器,但都未成功。两番失败后,黄宏生并没有放弃,他洞察到当时东欧彩电供不应求,并大胆转向生产彩电,但因缺乏技术,产品无人问津,彩电库存让黄宏生债台高筑,陷入绝境。

1991-2003年是黄宏生创业的高峰期。1991年,他通过出让自己公司15%的股份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纳入旗下,获得技术支持后,创维第三代彩电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其后又陆续获得国际风险基金的投资,2000年,创维在香港主板上市。

黄宏生曾与康佳前总裁陈伟荣、TCL董事长李东生(微博)被业界称为华南家电“三剑客”。他们各自有着独特的个性:敢于冒险的黄宏生;执着倔强的陈伟荣;刚柔并济的李东生。

也正是骨子里敢于冒险,黄宏生在彩电业务最繁荣时期开始进军房地产,于2004年3月,在海南与鸿洲地产老板王大富合资20亿元兴建海南省最大的地产项目“时代海岸”,涉及资金巨大。据2004年香港廉政公署调查黄宏生挪用的4837万港币已注入该项目,当年11月,黄宏生与其胞弟黄培升在香港被廉政公署拘捕。2006年7月,黄宏生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数码5000多万港元被判监禁6年。

激情+沉稳

经历了16年创业生涯的黄宏生,在狱中4年中,大部分时间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来对自己充电,每月定期都会给公司董事会写信,了解创维的发展。

黄宏生对创业的热情并未丝毫减弱,2009年7月,结束近5年的牢狱之苦后。已53岁的黄宏生创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2010年8月,创源天地投资公司成立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汽车有限公司,黄宏生正式进入新能源客车。

但激情不会让黄宏生选择冒险,而是更加沉稳。“入狱和‘陆强华’事件(2000年底,曾经与黄宏生并肩作战的陆强华反目为仇,离开创维时不仅带走了一半的销售团队,还使创维吃上了官司,陷入绝境。)是黄宏生最为刻苦铭心的经历。”一位接近黄宏生的人士告诉腾讯科技,这是黄宏生在狱中总结自己创业时最大的告诫。

经历从创业到囹圄后的黄宏生,对创维未来的发展思考得更为周全。“《万历十五年》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黄宏生近日在接受南方日报的采访时说,“企业最重要的是拥有有价值的人才,他们在做出贡献后,如果不像以前那样得到欣赏,局势就可能出现变化,可能导致企业的衰落。”

这正是黄宏生人生中最大的领悟,他足以相信,接下来,创维的千亿梦想由这批他亲手打造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来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