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软件78%来自Android平台 中国已成重灾区
2012-12-07 16:11 Android

12月7日消息,在今天的“2012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安全论坛”上,针对智能终端的安全问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称,根据安全公司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共截获一万七千余款恶意软件,其中78%来自安卓平台。   自2007年iPhone推出后,智能终端发展非常迅猛,目前已有很高的普及率

 

本文来源:飞象网(吉利/文)

12月7日消息,在“2012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安全论坛”上,针对智能终端的安全问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称,根据安全公司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共截获一万七千余款恶意软件,其中78%来自安卓平台。

自2007年iPhone推出后,智能终端发展非常迅猛,目前已有很高的普及率;同时,应用商店业也发展迅猛。终端+服务成了目前移动互联网非常典型的一个业务模式。

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移动互联网部主任刘东明介绍,从全球范围来看,智能终端出货量在2012年上半年已将近三亿,同比增长超过40%。全球搭载安卓的智能终端的出货量达到一亿多部,目前已将近70%的占有率。

在国内,“根据上半年一份统计数据,智能终端已经接近1亿部,同比增长翻了近两番。其中超过80%是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

但另一方面,随着智能终端的发展,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刘东明直言“由于国内的移动恶意程序增长,中国成为移动互联网终端安全的一个重灾区。”据他介绍,根据业界安全公司提供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共截获一万七千多款恶意软件,其中78%来自于安卓平台。“就整个病毒感染的比例来看,已经超过了四分之一。这是在世界上也是列了第一位的。”

因此,安全问题如不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整个产业的发展。

谈到解决之道,刘东明表示,“事前对应用的审核,会很大程度上解决这样的问题;应用软件上线之后,在事中还要不断的进行监测和抽查,甚至是举报的机制,通过用户来发现安全的问题。在事中发现了安全问题以后,事后还要有应用的下架,责任端的处置,这是一整套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