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媒体即将要吞没传统媒体!
2012-12-07 09:44

2011年3月日本东北大地震发生的隔日,日本知名动画分享平台Niko Niko Douga公司,接到来自NHK的电话,希望该平台能帮忙转播NHK的灾难报导;富士电视台也随即表达同样请求。

2006年成立的Niconico在日本的知名度一直颇高,甚至曾占全日本1/12的网络传输量,但内容以次文化为主的特性,使它一直很难与主流媒体对话;一位Niconico的开发者即回忆:“要是在五年前,电视台的人根本不可能会来理我们。”

那么,为什么Niconico 能在大地震那刻吸引主流媒体的注意力?

因为他们有影响力。这个长年以动画同人志作品分享为主的非主流媒体,正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凝聚一股巨大的虚拟力量。

o 关键一:强大社交机制,一把掌握年轻大众的心

Niconico 特有的“非同期Live 留言”功能,让喜爱线上聊天的年轻族群趋之若骛。每当网友的评论发送后,可即时显示(内嵌)在影片上,因此让所有网友在观赏影片时,都能同时看到其他人的留言,让留言变得更有趣。

藉由这类优化过的社群机制,Niconico创造庞大的会员互动生态。单部浏览量不到YouTube一半的影片,却可创造出十倍的留言数!



o 关键二:相对于传统媒体的版面限制,网络媒体更能完整呈现事实

传统媒体受限篇幅,往往只能播送出编辑认为最重要,或应当呈现的观点与镜头。但在Niconico 这类网络媒体上,可以完整呈现、直播多元观点,“(Niconico)提供了主流媒体以外的第二观点”,京都立命馆大学新闻系的的副教授奥村信幸如是说。

截至去年,Niconico 已有超过2,000 万位注册会员,70% 的日本20-30 岁年轻人,都已是它的注册会员--再度印证,对于许多族群来说,这些非主流媒体,才是真正能满足他们的媒体!

o 非主流媒体的野心,正在逐渐捞过界!

但这些非主流媒体知道,他们的影响力,绝对可以不只如此。

Niconico 母公司Dwango 的董事长川上信夫就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让Nico Nico Douga 满足所有人的兴趣!”

于是Niconico 这个非主流媒体又创下了以下纪录:

1. 前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婉拒主流媒体及传统报章杂志,只独家接受niconico 的专访

一竿子传统媒体记者全盯着电脑萤幕,才能跟上小泽的新闻。

接着去年八月,Niconico 进一步接受日本执政党邀请,负责当天党魁选举的全程转播。仅靠着一台VC、一台笔电,及活动现场三位工作人员,就让17 万观众关注了全场选举;现在,Niconico 随时都有2,000 多个各式内容转播。

2. 去年五月,日本记者津田大介的《福岛第一核电厂事件的真相》以特企形式在Niconico 上发表,吸引了大量网友浏览。

3.有动画,就有“静”画。同样支援协同创作与Live留言的电子书平台 Niconico静画在2009年正式登场。

4.应用扩充实境的现场演唱会“Nicofarre”,让Niconico发挥“网络和现实的融合”的魅力到极致;年年亏损,却年年硬是要办。

o 非主流媒体影响力扩张的下一个关键,会不会是网络电视

在进行上述纪录的同时,Niconico 也开始与Sony 合作,在他们的Internet TV上播放niconico Live 的实况转播。

今年更进一步把Niconico 网络版的Live 留言社交机制搬到网络电视上。

后来,Panasonic 和Toshiba 的网络电视,也纷纷开始支援Niconico。

因应电视的特性,Niconico在电视上的频道,自然也做了一些折衷。例如二次创作(编按:二次创作是以某作品/项目/角色为基调来改编、仿作或加以发展),就不适用于目前电视的使用环境、Live留言机制,可能也会影响一同观赏电视的人;但这些问题,相信都会随着网络电视的发展更成熟后,逐步解决。

将网络上的内容,进一步推到客厅的电视里,除了能带给原本会员更好的使用经验,对于Niconico 或是平台上的内容提供者来说,网络电视也让他们得以接触到原本无法触及的观众,让影响力更扩大。

整合了网络与电视的网络电视,其实就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耦合点!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6/from-nico-nico-to-independent-cp/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