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浏览器之父Marc Andreessen:不是人人都要奉行精实创业!
2012-12-07 11:26

在矽谷,精实创业(Lean Startup)的哲学和Marc Andreessen属于两种不同的体系。Marc Andreessen这位著名的投资者最近谈到他视为眼中钉的投资者心态,大部分都跟企业家误用或滥用精实创业的概念有所相关。针对精实创业这个概念,读者可以参照“精实创业推荐序:这样也行?”一文。

Marc Andreessen 对精实创业的哲学开了个玩笑:“我觉得我们就好像是发现了相对论一样”,但他也很景仰Eric Ries 提出的这种创业方式,毕竟精实创业已经相当的普及而且还成为许多矽谷公司的指导原则。

但在周一的精实创业论坛上,Marc Andreessen 在与Ries 的谈话中提出了企业家可能会因为精实创业而走偏的三个方向:

所有创业都能奉行精实创业

精实创业成为不在乎销售和营销的借口

产生“失败迷信”

并非所有创业都能精实

Marc Andreessen 表示,随着精实创业这个理论越来??越广为人知,更该被注意到的是有些情况不适用精实创业。我将成为精实创业社交面临的挑战,尤其是那些目标订得相当大胆的公司。有些时候他们开始大胆的尝试是因为不这么做产品永远不会进入市场,你必须一鼓作气冲进去才能成功,就像麦金塔电脑当初的开发情形一样。”

接着Marc Andreessen 强调:“纵使精实创业这概念很好又可以被广泛的套用,我依然不认为该让精实创业阻挡我们投资更大目标的野心。”投资者应该要小心不要对理论执着过深而拒绝了那些有野心的公司。

别把精实创业当成吝于销售和营销的借口

即使专注于产品并在雇用大量员工之前让产品变得更好是个好主意,Marc Andreessen 却表示他看过一些公司用精实创业作为不关心销售和营销的借口。但事实上,销售和营销却是一家公司寻求成长时必须要关心的。

Marc Andreessen 表示:“我们看见精实创业的概念被误用,许多公司不把销售和营销当成一回事。创办人们都告诉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在这之后销售和市场会自然而然的发生。”另外,Marc Andreesen 表示他是完全赞同病毒式成长的,但是在现实世界里真的太难找到一个不把销售和营销当一回事却依然赚钱的案例。

别产生“失败迷信”

让矽谷如此特别─或说是如此疯狂─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普遍而言创业社交愿意接受失败,即便是频繁的失败。但Marc Andreessen 表示有些时候,创办人太容易接受失败,以至于太早承认失败,也就不再愿意继续尝试下去。

Marc Andreessen 表示:“转型这一词曾经被称为‘搞砸’。将缺点从搞砸的东西中挑出来是一件令人非常兴奋的事,但我们却看见有些创办人放弃得太早。失败绝对是可以接受的,只要这些从失败中学习到的课题可以将你引导到前往成功的道路上,而不是引导到另一连串的失败去。”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