碉堡了!美国一私企拟载人登月
2012-12-09 10:31 私企 登月

美国私营太空飞行企业金钉公司6日宣布一项太空计划,打算2020年前实现首次载人登月。金钉公司打算2020年前实现首飞。斯特恩说,首次登月任务需投资70亿至80亿美元,一旦成型,每趟旅行费用将降至15亿美元,一次可送两人登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  钉公司总裁、NASA前副局长斯特恩。

  美国私营太空飞行企业金钉公司6日宣布一项太空计划,打算2020年前实现首次载人登月。

 首次花费逾70亿美元

金钉公司董事长格里·格里芬当天说:“我们的愿景是创建可靠、负担得起的美国商业载人登月系统。”格里芬是阿波罗时代的飞行主管,曾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林登·约翰逊航天中心主管。

这家企业总裁、美国航天局前副局长艾伦·斯特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经由电话会议告诉媒体记者,他们将借助现有火箭和太空飞船技术,仅需研发新的太空服和月球着陆器。

斯特恩说,“这将改变游戏规则。我们能以送机器人去月球的费用完成载人登月”。他意指美国政府资助的机器人登月项目。

金钉公司打算2020年前实现首飞。斯特恩说,首次登月任务需投资70亿至80亿美元,一旦成型,每趟旅行费用将降至15亿美元,一次可送两人登月。

斯特恩拒绝说明企业需完成多少次往返月球方能获利,“如果我们仅卖出三四趟旅行,肯定赔本。需要卖掉一堆,但不需要离谱的销售数字”,15或20趟足够。

政府富豪是潜在客户

金钉公司没有说明是否已经或将要与任何客户或供应商签订合同。路透社报道,潜在客户包括民用太空机构、一些企业、研究机构和某些富豪。

斯特恩说,他们的主要市场是一些对科研有兴趣或希望提升本国声望的外国政府,例如南非、韩国和日本。企业同时与一名富豪接触过。

“这不在于争第一,而是关于加入这一(登月)俱乐部。”他说,“我们有点类似于完成美国航天局上世纪60年代做的事情,争取本世纪20年代把这商品化。”

斯特恩说,卖点就是“把你自己的宇航员送上月球这一吸引力”。

除售卖月球旅行“船票”,金钉公司还可经由其他途径获得收益,例如用太空飞船做广告、足球场冠名权等。

金钉公司2010年成立,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公司“高手”云集,顾问包括美国前航天飞机机长、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比尔·理查森和前众议院议长、好莱坞导演、空间政策热衷者纽特·金里奇。 新华社特稿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