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上大家的茶事
2012-12-09 11:51

在淘宝上卖茶叶一年流水过千万,老板庄景杨担心这个原本很有文化内涵的东西变成了标准化产品。有这种想法的人大多很文艺。12月5号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举行的“大嘉茶事”品牌发布上,波西米亚风情的加拿大女歌手坐在茶箱型的凳子上,吟唱空灵的阿富汗民歌;三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男艺人把玩着不多见的乐器,背景墙上浓浓的雾霭在流淌。这些人都是庄景杨圈里很熟的朋友,当天特意前往助兴。

当庄景杨发出“问世间茶为何物”的感概时,有人会担心:太文艺了能不能做好生意?

庄景杨的文艺范让他沉浸在如何完善茶这门生意的文化传承。茶注重的是文化体验。流传千年的饮茶文化包含的元素博大精深,一樽茶海上就承载着各路民间艺人的精湛手艺;治器、纳茶、候汤、冲茶、刮沫、淋罐、烫杯、洒茶,每道工序的讲究谓之功夫茶。

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茶代表的悠闲、慢节奏似乎难以适应。庄景杨认为大嘉茶事并不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种补充,快节奏代表高效;慢节奏则代表思想。

电子商务为传统商业开辟了新的渠道,同时也丢失了很多传承。采摘、制茶、茶艺、斟饮,传统的电商形态难以承载;茶叶作为非标准化产品,口碑和回头客成为这个行业最常态的消费模式。

如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今年5、6月份的时候,庄景杨突然意识到,是不是可以把移动互联网技术跟茶进行结合?于是他们探索出一个打通茶厂、茶作坊;品牌商、批发商;茶店、茶馆、消费者这三个群体的模式。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大嘉茶事的平台上,消费者可以在茶叶店查看茶叶信息、和店主沟通,然后下单,LBS技术的应用也可以让用户去附近的茶叶店品尝,这个环节力求和线下购买体验趋同。

为了推动这个模式,大嘉茶事做了三个计划:

第一,问茶计划。庄景杨带着自己的团队遍访各地茶园,寻找理解人于茶的关系的答案,他们的答案,将会编汇成刊物传播开来。

第二,云茶铺计划。茶铺可以在iPad上借助数字化媒体来展示自己,可以和客户互动,也可以在登陆后台系统管理订单。大嘉茶事会帮助茶铺在云茶铺上做表达个性化内涵的海报。

第三,彩云计划。大嘉茶事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一个基金,让更多同行、消费者知晓、加入进来。

一个古老而厚重的产业能否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长翼翱翔,2012年12月18日大嘉茶事将正式上线。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