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不走的话语权,说说运营商和腾讯们的博弈!
2012-12-09 12:50

据悉一号首长南巡深圳期间走了趟腾讯,坊间有传闻说这是马化腾应对来自运营商压力的最佳时机——恩,这个说法来自于大V。

对此说法,略微表示下对大V的想象力丰富的钦佩,因为这完全不是一个事儿;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在话语权上面,其实没有太大的分歧。

这说法来源,有可能是传闻中长期的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担忧”,也有近期某运营商高管对“微信”的表态;恩,一般的说法是,在互联网大潮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正在被边缘化,所以对于明星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运营商一般都是带着羡慕嫉妒恨的心态——

这,不一定是事实,对于运营商的赚钱能力和垄断地位,多数互联网企业应该都是带着更强烈的“羡慕嫉妒恨”吧。

运营商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系,用最初形容互联网的词儿来形容,就是高速公路和交通工具之间的关系——运营负责基础设施,网络公司们负责交通工具,恩,相辅相成,路的级别和是否畅通直接决定了交通工具的前进与否,而交通工具的普及也直接推动收费站的创收。

就是这样。所以只有分工不能,没有直接冲突。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不可能进入通信市场和运营商直接竞争,而运营商却可以推出网络产品——运营商的基因决定了,他们不太可能在交通工具上有太强的竞争力,最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的飞信,恩,最大的成绩就是养肥了一个创业板的公司,在本质上没有使得中移动更“互联网化”。

回顾这些年来,运营们最牛逼的就是在功能机时代,通过SP短期内钳制了互联网公司们的经济命脉——但是sp的混乱和无序,使得那个时代虽然创造了大量的金钱,但是很快就被用户和口碑抛弃。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在“产品”层面,已经可以断言是毫无亮点产品——虽然中移动的阅读基地和相关音乐产品一如既往的赚钱,通过复杂的套餐和计费,运营商们的好日子还在继续。

但是,智能手机,尤其是苹果,革了全球运营商们的命,应用的主导权,将掌握在诸如ios以及安卓平台上,而不是运营商;明星级的平台产品,比ios,比如如微信和微博等等,更是反向吸引了更多的手机用户成为智能手机的用户,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这是运营商们的好日子。

语音业务的增长不可能呈现过去的景象,未来一定是属于数据的;而移动互联网公司们创造了大量的数据消耗——数据业务,将成为未来运营商们未来的金矿,从联通和电信这几年的扩张可以看出,没有3G的中国移动逐渐丢失的市场份额和高端客户,让中移动在未来的4G时代必然高度重视数据业务和网络的带宽和优化——

运营商们要把路修的更好,移动互联网公司们才能够创造更好的应用,这既是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更关乎运营商们的未来,

双方是利益共同体,有竞争但不是直接对手;运营商们需要克制大而全的春梦,因为春梦虽美好但仅仅是梦——

满园春色关不住,移动互联网的话语权运营商注定拿不到,即使运营商们可能拿走更多的收入和最广泛的用户群。

就是这样。

Via i黑马 By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