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日子不好过的7大CEO
2012-12-10 11:18 科技 IT

科技企业的CEO们虽然领着令人艳羡的薪水,管理相当规模的团队。但是由于决策失误、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变化,他们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下面七位CEO可谓如坐针毡,勉强应付各种危机。

来源:腾讯科技 ? ?作者:冰尘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科技企业的CEO们虽然领着令人艳羡的薪水,管理相当规模的团队。但是由于决策失误、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变化,他们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下面七位CEO可谓如坐针毡,勉强应付各种危机。

团购网站Groupon今年的股价缩水80%。上周安德鲁·梅森确认这一消息时,连他自己都觉得奇怪:为啥公司的董事会没考虑解雇他?梅森上周在纽约市的一次会议中坦诚:“如果董事会不讨论这些事情,那就更值得注意了。”

公司后来对梅森给予支持,表示董事会和管理层正“齐心协力朝Groupon的目标努力。”一些媒体据此认为。这样的说辞意味着梅森的位置得以保留。但是Groupon的发言人拒绝就此事透露过多信息。

当前Groupon的经营可谓四面楚歌。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在线交易增长缓慢。Groupon利润增长率的下降速度也十分惊人,即便其竞争对手的经营惨淡也不能缓解缓解其危机。据产业分析机构DailyDealMedi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大约800家负责日交易业务的网站关门大吉或者与竞争对手融合。Groupon主要竞争对手LivingSocial上周全球范围内裁员10%。

梅森带领Groupon扭亏为盈的策略就是推出多种新业务,其中包括在线零售业务GrouponGoods。当前该业务已经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不过分析师们持有怀疑态度,他们不认为GrouponGoods能保持长久的盈利状态。

梅根·惠特曼被当作惠普的救世主——她的到来无疑为动荡的惠普公司注入一股安静的力量。但是她出任CEO一年的时间内,公司出现一些问题,资产减记、电脑问题等等。

任何一个CEO都会将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亏损的88亿美元作为上一任的问题,不去替上任擦屁股。但是这笔交易获得公司认可时,惠特曼恰恰也是董事会的一员。

惠普方面表示,其中50亿美元都属于审计骗局,但是其模模糊糊的解释反而制造更多质疑。

Autonomy的问题直接导致惠普公司五个财政季度内损失数十亿美元。2010年惠普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alm,由于WebOS面临败局,一年后资产被迫减记8.85亿美元。今年夏季,惠普同样将收购EDS的资产减记80亿美元。不过她保留PC业务的决定倒还算没出什么大差错。

惠普的发言人注意到,该公司的PC业务依然是行业内利润最高的。但是惠普今年的销售额不太理想,原因是受移动技术革新的冲击。惠特曼的团队就微软最新的Windows8平台推出有趣的硬件设计,市场当前的反应比较迟钝。投资者们当然也不敢下赌注,惠普的股价也跌至10年来最低。

当Netflix公司宣布以邮件服务Qwikster来取代其DVD邮寄服务时,用户的怒气就可想而知了。Qwikster的失误让Netflix失去了许多客户,也让人们见识了里德·黑斯廷斯的能力。不过Netflix的问题远非这些。亚马逊在在线流媒体业务增长明显,也为Netflix制造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今年,Netflix新增的美国流媒体订阅用户人数达到340万,只有预期目标的一半。

Netflix最近宣布与迪斯尼签署协议,宣布2016年可独家播放迪士尼的电影。此举也遭到业内分析师的鄙视。他们认为Netflix起码三年内不能播放迪士尼的最佳内容。

Netflix应对更强大对手的能力也遭到业界质疑。其中包括视频网Hulu。此外,Verizon与DVD影碟租借公司Redbox将合资成立一家流媒体视频公司,也向Netflix发起挑战。

Netflix股价去年大跌61%后,今年又回升25%。不过投资者依然认为Netflix被并购的机会很大。就在美国亿万富豪卡尔·伊坎(CarlIcahn)收购大量股票后,Netflix不得不采取一项旨在保护股东权益的措施——毒丸计划,目的是提高收购方收购的代价,防止公司被收购。

诺基亚不得不忍痛割爱跳出“烫手的手机平台”。可悲的是,WindowsPhone似乎也不是埃洛普的救命稻草。

6月份,诺基亚被迫裁员1万人。本年度公司市值连续缩水27亿美元,销量下跌23%,股价也降低29%。

诺基亚最新的旗舰产品Lumia虽然饱受赞扬,然而有价无市,销量前景暗淡。今年第一财政季度,诺基亚将世界头号手机巨头的头衔让给韩国三星,结束了长达14年的统治地位。就像一年前一样,诺基亚依然是世界领先智能手机制造商,但是已经跌出前五的地位。4月份,诺基亚的债务被信用评级机构降级为“垃圾”级别。

戴尔的股价今年受到重创,下跌30%。原因很简单,该公司未能抓住移动技术发展潮流。

迈克尔·戴尔一心想把公司的业务朝云存储靠拢,希望能比PC业务所有改善。当前业务的转变初具雏形,但是投资商们担心存储业务的弱势会拖了整个公司的后腿。

当前,戴尔主要通过PC业务赚钱,但PC业务的销量呈下滑趋势。由于没有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占领市场,戴尔在移动大潮中被越拖越远。

有人质疑,迈克尔·戴尔是否已经退居二线了呢?他本人曾于2004年辞去CEO职务,并于3年后又担任此职。

另一种猜测是戴尔将私售股份。高盛分析师就推测私募股权或许是戴尔不错的选择,虽然价格很高,但是科技界任何事都能发生。

一系列坏消息让Zynga今年的股价下跌76%。今年初以1.83亿美元收购游戏制造商OMGPOP后,Zynga又于10月份将这笔交易的资产价值减记,原因是旗舰游戏《DrawSomething》逐渐丧失了对用户的吸引力。

两个月前,Zynga公司裁员5%,并降低2012年的财政预期。11月份,Zynga还宣布一项重大的管理决策,辞退首席财务官。上周,Facebook修订与Zynga的合约。尽管此举给了Facebook与其他在线游戏商进行合作的自由,但是分析师认为Zynga抵抗竞争的能力被大大削弱。

重重困难会让任何一个CEO如坐针毡,但是解雇平卡斯似乎更不可行。他拥有公司的特种股票,投票权力是普通股票的70倍。这就意味着他掌握着公司58%的投票权。换句话说,能够解雇他的人只有他自己。

微软2012年大量推出新产品,用户看得眼花缭乱,先是Windows8,接着是其自行开发的Surface平板,别忘了还有WindowsPhone8操作系统以及WindowsServer2012。

此外,微软还重新设计Bing搜索引擎,并通过市场活动加以推广;Office2013离用户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最早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发售。

微软向世人证明,它能够做出勇敢的冒险决策,也敢向苹果和谷歌发起挑战。

没错,微软2012年的业绩的确不错,但是站在最高位置的人可没那么轻松。《名利场》杂志8月份披露,CEO的决策使得微软被竞争对手远远抛在后面;公司的大环境充满斗争性,并养成了一种打压任何新产品的习惯。

当欧盟怀疑微软违反反垄断条款时,鲍尔默的领导能力再次遭到质疑。如果欧盟较真,微软有可能面临至多70亿美元的罚款。

微软高管称,公司已经从过往的错误中走出来,进入新纪元。“微软依然是世界上第三大公司,市值接近2500亿美元。微软的服务和产品多得令人难以置信。”微软发言人回应《名利场》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