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富阎焱: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赚钱
2012-12-10 08:05 投资 创业

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赚钱,雇人。做不到这一点其他都是侈谈。经常在一些公众场合见到一些高谈阔论社会责任,捐这捐那的老板们,企业做得一塌糊涂不算,大多数都后来出事。总觉得像他们是个joke!但凡碰到此类人一律不能投!

来源:投资界

 

尽管阎焱曾表示“我的微博一半搞笑,一半发泄,千万别当真!”,但浏览他的微博后,还是能够看到很多关于投资的个人观点和经验分享。

阎焱表示,赛富在投资中坚持按常识做事,因为PE本是个智力非常高的分析活。并列举出:1.不投资刻意高呼爱国主义口号的企业家;2.不投资对PE/VC投资方没有信任感的创业者;3.不投资在一些公众场合频繁高谈阔论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以下为阎焱部分微博语录整理:

1.我们这些年其实只是在坚持按常识做事而已。国人投资,委实运动型和忽悠型太多,按常识做就反成了另类。

2.投资中国近十多年,碰到很多把与领导人合影挂在公司大厅或办公室,高呼爱国主义口号的企业家。几乎无一例外,这些公司最后都破产或被国家给机器了。所以,但凡碰到这类人,一律不投且绕着走!

3.最近看了些中国的几家电商,惊喜的发现又有中国式的盈利模式创新:主营业务都不赚钱;但以赚不同轮次的VC/PE的钱为主。这使我想起当年的荷兰郁金香,大家都指望着下家比自己更傻。

4.赛富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其中酸甜苦辣,只有当事者是清楚的。我的讲话每一个字都是我心里流出来的。上午讲完话,下来有LP 含着眼泪跟我说感谢,感动。其实我也是。在听到Frank Sinatra的“My Way”的时候,我又想到早年的日子。只是我不想表现出来而已。

5.PE本身是个智力非常高的分析活,只是时下大多数中国的伙计们把他当成没谱的事来做,因为大多数钱是政府和无知人的钱。反正赚了有的分,赔了撒腿了事。

6.不知鼎辉当年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了俏江南主的脖子上了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辉的不是。商业的基石是对契约的尊重和执行,1000年前的商人就知道诚信乃一切商业活动的根本。若当年鼎辉的投资合约不是武力相挟的城下之约,那么这样对投资人事后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了。

7.绝大多数现在要钱的人都是只要钱而不愿意受到现代企业制度的约束。你投的钱就是我的了。你就别管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我对不信任的人就一律不投。投资第一是投人啊!

8.创始人套现或退出都是有的。问题是上市后多久。在中国,急于脱手者大多是不考虑未来再混,而只考虑未来享受的事。此戒。

9.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赚钱,雇人。做不到这一点其他都是侈谈。经常在一些公众场合见到一些高谈阔论社会责任,捐这捐那的老板们,企业做得一塌糊涂不算,大多数都后来出事。总觉得像他们是个joke!但凡碰到此类人一律不能投!

10.企业家与商人的区别是不仅赚钱,而且把他的企业做成了那个领域的翘楚。伟大的企业家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对那个行业造就重大影响的企业家。以此为标准,愚见是中国尽显商人,企业家凤毛麟角。伟大的企业家更是寥若晨星!

11.自09始,在人民币基金狂增的同时是外资基金在中国投资前所未有的困境。所有外资的审批手续大为延长并平添程序。我们所经历的最长审批超过两年。这是我在中国投资17年来从未经历过的。当中国加入WTO时我相信中国是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也许我过于乐观了。也许我们正在进入冰河期。

12.大学生创业成功是偶然,失败是必然。广义来说,创业的成功和成绩好坏,组织和社交能力及坚韧的性格成正比。书都读不好的人创业成功的概率也不会大的。天才是有的,但我这辈子没见过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