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终将走向泡沫化?!
2012-12-10 09:25

根据统计数字,今年全球电子商务的规模已经达到$8,840 亿美金,而台湾电子商务的产值则是有$6,600 亿新台币(约$220 亿美金),年成长高达17%。

但是,另外一个数字则是,台湾年营收在25 万元以下的网络商店,比重将近55%;这反应成长的力道可能仅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

今年以来,网络零售的两大巨头Amazon 和eBay 股价分别飙升35% 和59%;但是这几年才进入市场的电子商务与折扣网站,则是挣扎求生,Groupon 股价与挂牌相比暴跌89% ,第2 名的LivingSocial 则是最近裁员400 名。

今年第三季,美国创投投资在电子商务的金额为$2.42 亿美元,达到2000 年网络泡沫后的最高峰。但是现在投资人开始忧心,电子商务的泡沫化是否即将来临?

泡沫化的主因是因为同业竞争过于激烈,导致毛利下降。这种现象普遍发生在以淘宝为首的中国电子商务;此外,导引流量的广告成本高昂、新进业者无力负担过高的库存与运送成本也有关系。

展望未来,电子商务只有前段班公司有机会获利,预期投资人对于EC 网站的投资将变得更谨慎。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2/07/ec-bubbl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