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聚橙网:我们是如何把一个票务网站做成豆瓣的!
2012-12-10 15:24

聚橙网,是一个创意文化产业网站,全能型的商业策划平台。网站内设功能:演出订票、演艺资讯、网络社交。口号:文化青年,品质生活。聚橙网主要的营收业务是票务,而主要目标客户是有文化消费需求的年轻人。

聚橙网成立于2007年,虽然其网站的主要业务为演出票务和活动通告,但是聚橙网的业务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电子商务票务,用聚橙网自己的话说——他们围绕着演出票务和活动通告的产品主轴,正在创造一个社交网站结合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

聚橙网“围绕着演出票务和活动通告的产品主轴,正在创造一个社交网站结合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的商业模式值得研究,因为其运作模式十分经典,是电商转变消费者社区的典型模板。

以下就是i黑马对其电商为主轴,打造目标客户社交社区商业模式的演绎,如有不足之处还希望读者们补充。

一,以电商销售内容确定网站客户人群。

聚橙网销售的主要演出票务一般都为明星演出或音乐会,聚橙网就以此来找到了自己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例如去预定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人,十有八九就是周杰伦的粉丝,而去购买爱乐乐团演出门票的人,十有八九是古典音乐爱好者。

二,通过“同好社区”,把网站同类客户粘合进社区进行社交。

在确定了不同的目标客户人群之后,聚橙网就为这些目标人群打造了不同的“同好社区”。例如来购买周杰伦演唱会门票的周杰伦歌迷,就有周杰伦粉丝团,并且其入口就在周杰伦演唱会门票销售页面。而古典音乐也有古典音乐同好小组。

总之,聚橙网认为,来买什么票的人,大概就有什么相同爱好,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同好社区”把用户们整合起来,让他们互相交流。

三,同好社区,刺激电商消费。

其实聚橙网的模式搭建成功后,就和豆瓣的盈利模式很接近——靠社区粘住用户,然后再销售商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有效的推送商品给最需要的目标客户,购买率高,并且不会造成反感——因为他们确实喜欢你推荐的东西,而你也清楚的知道他们喜欢什么。

聚橙网更像一个反向建立的豆瓣,他是先用电商销售找到目标用户,然后再把相同爱好的用户吸引进社区,这么做可以增加自己网站的粘性。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