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网游市场占有率下降 网游巨头“轻量级”博弈加剧!
2012-12-10 17:15

客户端网游高增长不再,并不代表它就没有前景了,其高速增长了10余年,现在变缓也是情理之中。毫无疑问,它依然是游戏市场的主力队员。

游戏玩家曾丽最近在智能手机上设置了一个闹钟提醒,午休时间定时在电脑上“收割”网页游戏上的成果,晚上准时到玩了多年的网络游戏里和伙伴们一起去升级,上下班时间也没闲着,用手机上网去移动游戏上和虚拟宠物有个“约会”。对于数以百万计和曾丽一样的游戏玩家来说,时下的游戏选择太多了,无论是大型网络游戏、网页游戏还是移动游戏,都有各自的魅力,变成单选题,又不舍得,变成多选题则又太累。

不仅仅是玩家有烦恼,网游行业的几大游戏公司在这样的选择题面前也同样烦恼着:继续大力发展客户端游戏产品,还是转型网页游戏、手机游戏等“轻量级”游戏产品?这道选择题做得不好,用户至多是玩得不够舒心,而游戏公司则可能面临业绩衰落。

客户端网游红利耗尽?

占据国内网游市场80%份额的腾讯游戏、网易、盛大游戏、搜狐畅游、完美世界、巨人网络6家公司,近日相继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根据财报显示,网游行业已出现4家单季营收超10亿元的公司,分别是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盛大游戏、搜狐畅游,余下的完美世界和巨人网络则分别营收6.958亿元和5.432亿元。

表面上看,网游业形势一片大好,但细看财报,网易、巨人网络和盛大游戏的净利润却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同比下滑,尤其是盛大游戏,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达28%。这一状态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大型客户端网游带动下的网游行业出现疲态的具体呈现。

而就在几大上市游戏公司分别发布财报不久前,中国版协游戏工委和IDC公布的《201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亦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客户端网游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97.3亿元,同比增长12.5%,与2011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32.4%相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同时,从2008年至今,客户端网游市场占有率已经从过去的94.4%下降到了79.4%,客户端网游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终结。

第三季度财报中,一些收入规模增长的游戏企业在“轻量级”新游戏领域的开拓业绩则成为了客户端网游走势渐弱的又一佐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讯游戏排行第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PC web开放平台的成功,这一平台为腾讯开辟了网页游戏的新战场,搜狐畅游的增长则与其旗下网页游戏《神曲》的突出贡献密不可分。而在移动游戏领域增幅最为明显的网龙公司的财报显示,其今年第三季度网游业务收益为2.04亿元,环比增长1.5%,而无线业务收益8610万元,环比增长46.2%,移动游戏所带来的增长势头远超客户端网游。

一时间,拓展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成为了传统游戏公司转型的共同走势。目前,搜狐畅游已经成立了网页游戏研发部,正在进行相关研发,并计划在今年末再推出两款网页游戏。巨人网络则宣布2013年第一季度将上线两款页游产品,还有4款页游处于开发中。金山公司更表示,随着今年第三季度金山软件各主要产品线完成“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布局后,其新的移动游戏《宠物城堡》也于第三季度正式公测,金山公司游戏产品已经迈出了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一步。

端游仍是营收大户

“客户端网游高增长不再,并不代表它就没有前景了,其高速增长了10余年,现在变缓也是情理之中。”某游戏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增速放缓,目前客户端网游的营收能力依然在新游戏类型之上许多,其在中国网游行业的主力地位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17亿元。该报告还同时预测,2012年网络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57亿元,其中网页游戏占80亿元。

面对外界对盛大游戏第三季度财报表现不佳的舆论,盛大游戏CEO张向东表示,盛大游戏会坚持自己的产品战略,盛大游戏的优势在于客户端网游的经验积累。虽然现在行业趋势和用户需求发生了变化,但作为市场主流的客户端网游仍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用户需求。

据了解,盛大游戏最新代理运营的欧美魔幻游戏《时空裂痕》被媒体誉为是《魔兽世界》的最有力竞争对手,其在欧美市场上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坚定了盛大游戏继续在客户端网游上深度耕耘的谋划。而盛大游戏旗下的另一款客户端网游《龙之谷》将投入电影制作,这也被视为盛大游戏发力更为广阔的游戏周边市场以弥补客户端网游增速放缓的新动向。

同样,其他几家游戏巨头今年下半年在客户端网游上的动作也有所加大。巨人网络代理运营的《巫师之怒》和自主研发的《仙侠世界》相继推出,并大做广告;网易则力求通过发布《魔兽世界》新资料片《熊猫人之谜》的方法来缓解用户的流失;即使是依托开放平台在新游戏领域大展拳脚,并在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居行业之首的腾讯,其对于《穿越火线》、《QQ 炫舞》、《QQ飞车》等重点获利的客户端网游的运营仍一直非常重视。

全平台游戏大势所趋

当然,尽管客户端网游依然是整个行业营收的主力,但增速放缓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传统网游公司必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新蓝海。易观智库分析师薛永锋认为,受行业竞争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未来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将出现兼并整合趋势。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预言,一些游戏公司已经在尝试让传统的客户端游戏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全平台游戏。张向东就曾表示,盛大游戏在保持深耕传统客户端游戏的同时,肯定会继续加大对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的投入力度,把现有的一些大型游戏移植到手机平台上,从而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智能电视等各终端设备全部打通。而事实上,其经典游戏《传奇》、《星辰变》等都已经相继开发出了各自的手机版或网页版。

完美世界也在不断壮大自己的“诛仙”系列游戏品牌,今年10月,其《梦幻诛仙2》Web版公测,实现了跨平台运营,也因此受到了不少“诛仙”忠实粉丝的普遍欢迎。

“网页游戏玩家多来自新增互联网用户和准网游用户,但实际上与大型客户端网游玩家仍有重合。”业内人士许世昌认为,和人人网、开心网等社交网站相比,传统客户端网游厂商在获取网页游戏用户方面,在渠道、用户黏性上仍具有天然优势。但要发挥这种优势,传统网游厂商还有许多路要走,尽管同为游戏,但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在研发、运营上有着极大的不同,转型不易的现实成为了传统网游厂商迟迟难以全面挺进已高速发展了三四年之久的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领域的关键原因,而将自己已经建立起来的客户端游戏品牌逐步平移到新领域之中,打通平台之间的隔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平台游戏,似可成为传统网游厂商打破瓶颈、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