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受妹子们喜欢的蓓体施黛让你明白,在中国创业资源和差异化竞争才是王道!
2012-12-10 17:46

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女生消费市场。只要观察我们就不难发现,周围的女性朋友原来用5块钱或者是10块钱的护手霜,现在到了100块,甚至是更高,原来用的是飘柔、海飞丝,现在很多用了更专业高端的洗发品牌。

而蓓体施黛正是抓住了这种消费市场的转变,蓓体施黛做的是个人护理的高端连锁店,其概念与屈臣氏基本相同,但走的是差异化竞争——蓓体施黛目标客户定位为女性,蓓体施黛意图成为国内最好的国外二三线身体护理品牌的集合销售渠道。蓓体施黛的选品主要选择30年到50年的国外历史品牌,在国外发展了非常多年,被证明了,保证化妆品的高品质。

突出的资源优势

中国明白的创业观察者或实践者都知道——很多人被硅谷创业神话蛊惑了,但真相其实是,在中国创业,商业模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手里到底握有什么资源,而再在这个资源上构建的商业模式才是可行的。

蓓体施黛的资源优势突出,其创始人戚勇在国外化妆品采购行业有15年的经验,在国外做了大概800家的连锁,后来到国内做化妆品行业的管理工作。在1997年和1999年之间,戚勇在泰国一家最大的连锁公司,现在有500家连锁的个人护理用品店做采购经理,在2000年到2007年之间,他给屈臣氏、欧尚、家乐福这些品牌做自有品牌的发展,屈臣氏当时有很多产品都是他来做发展——毫无疑问,蓓体施黛创始人戚勇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他握有渠道资源,经验也十分丰富。

快速成长,把差异化竞争发挥淋淋尽致

蓓体施黛于2008年在王府井洛阳店开了第一家后,如今已经扩展到了24家直营店,在不断的摸索前进中,蓓体施黛决定把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发挥到极致——蓓体施黛最终把自己定位在二三四级城市第一名、第二名的百货公司,如银泰、王府井、丹妮丝、新世界等,蓓体施黛现在都有店铺在销售。目前蓓体施黛会把店铺设立在欧莱雅、欧珀莱的旁边,因为虽然这些品牌同样走高端路线,但是他们的产品基本都是脸部护理,这些品牌的身体、手足的中高端产品基本是没有的。

或许有读者会有这样的疑问:蓓体施黛不注重一线城市,主要是从二三四线城市,但是不是一线城市对高端产品的消费力更强才对?

创始人戚勇认为:

可能消费力来讲是这样,在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相对集中,可能只有4家,或者不多的百货公司,三线最多两家,最好的百货公司,它的销售额并不比一线的低,同时集中度非常高,这样就会带来客人对于品牌的认知。同时在二三四线城市可以降低连锁店和折扣的成本,带来的成本更低一些。

这样走三四线城市,并且把店放在百货公司的优势十分明显——虽然走得是高端路线,蓓体施黛的开店成本并不高,每个店投资只需要10万人民币,因为在百货里面不可能给你这么大的面积,从复制角度来讲,百货给管理很多的细节,而商家不需要管太多,只需要把店铺开进去,迅速复制就可以了,没有一次性的授权和转让租金这些成本。

这就是差异化的力量——蓓体施黛可以说把差异化竞争发挥到了极致。

目前蓓体施黛希望尽快完成3000万元的融资,以新开150家实体店,并且发展自己的电商业务——他们现在线上业务的开展基本为零。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