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对社交网络的逆袭,Google+用户突破5亿大关!
2012-12-10 18:07

Google+在2011年6月诞生,没有太多花招、攻势或急于表现,一年多来默默耕耘社交网站战场,历经打击、讪笑,反而愈挫愈勇。

Slate杂志知名科技专栏作家曼约奥(Farhad Manjoo)曾宣告“Google+已死”,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把Google+称为“鬼城”,华尔街日报(WSJ)更指Google公布的使用者人数有灌水之嫌。

期间,Google没有多作反驳只是默默开发更新、改进功能。这个月,Google骄傲地释出Google+新功能Communities,并宣布其会员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

里程碑与新作

根据Google资深副总裁甘多特拉(Vic Gundotra)表示,Google+的活跃使用人数已经破5亿大关,月平均用户已经从9月中的1亿人攀升到1亿3500万人,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每月约有1400万人加入。Facebook在2008年8月底到2009年9月初,用户从1亿增加至2亿,月平均成长为1430万人,也就是说,Google+的会员成长速度已经赶上Facebook,局势已不可同日而语。

除此之外,Google+推出新功能Communities,运用网上论坛的概念集结许多社群内拥有相同兴趣,喜欢讨论同样话题的“同道中人”,无论是喜欢摄影、时尚、美食、旅游等等,都可以在此找到同伴,会员也可自己建立社群,提供公开及非公开选项,成员加入后除了可以张贴文章、影音照片,还可利用Hangouts进行视讯。

不容小觑的G+ 潮流

相较于Facebook,其近来表现让忠实用户又爱又恨,除了营利取向愈趋浓厚,隐私政策朝令夕改外,用户也抱怨在动态消息页面上看到的几乎是自己没兴趣的更新和广告,这些事情个别来看没什么大不了,但加总起来可能对Facebook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反观Google+更重视会员的个人体验,提供干净、单纯的消息更新页面,用户在浏览亲友消息时不会有广告参杂其中,对许多人来说,这个特点比Facebook来得有吸引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Google是网络龙头,旗下的Andr??oid系统市占居高不下,每个装置里面都内建Google+,另外Google的软、硬件不断创新和扩增,多种业务构成庞大的网络服务网络,即使目前在这场如龟兔赛跑的竞赛中落后,假以时日要赶上Facebook也不无可能。

Google+稳步向前

一直以来,Google+强调功能性,很多时候也不愿批评Facebook,就连数月前Facebook遭爆料雇用公关公司向报纸发布Google的负面消息,Google仍旧保持低调。

外界不断地拿Facebook与Google+比较,甚至多次劝Google打消追过Facebook的念头,但Google就像个好学生,安静专注在自己的课业上,希望缴出亮眼的成绩单。

新推出的Communities功能虽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大作,但足以显示Google又往前跨了一步。如今,Google+在使用人数立下里程碑,已是阶段性的胜利。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