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秦,你的用户到底是1.42亿还是900万?
2012-12-11 09:20 网秦

FJE Research今天公布一份报告,对网秦中国用户数质疑。报告认为,网秦宣称的累计注册用户帐户、平均月活跃用户帐户分别为1.419亿和4970万,这两个数据太高。网秦声称占有中国移动安全市场63%的份额,但报告则称只有3%左右。

来源:搜狐IT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FJE Research今天公布一份报告,对网秦中国用户数质疑。报告认为,网秦宣称的累计注册用户帐户、平均月活跃用户帐户分别为1.419亿和4970万,这两个数据太高。网秦声称占有中国移动安全市场63%的份额,但报告则称只有3%左右。除了用户数,报告还认为网秦的付费模式在中国行不通。

  文章全文如下:

网秦声称自己是中国主导性移动安全提供商,截止9月30日,它在中国的累计注册用户帐户、平均月活跃用户帐户分别为1.419亿和4970万。这些数据太高了,很难相信。

  网秦中国市场份额的秘密

6月时,网秦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到2012年3月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63%。尴尬的是在最近一次投资者会议上,网秦没有披露最新的市场份额数据,这不合过去的常规。为什么?显然,公司想掩盖这点。

事实是残酷的。网秦的产业地位被极大的夸大。它的用户基数膨胀超10倍,最近几个月现实状况已经恶化。

-根据艾媒咨询2012年2季度的中国移动安全市场报告。奇虎360移动安全产品已经占了63%的份额。网秦的排名位于腾讯QQ移动安全管理产品之后,份额只有5.4%,上季度为11.4%。艾媒咨询估计中国移动安全用户在二季度达1.62亿,环比增长27%。在2012年二季度,艾媒咨询报告认为网秦的用户基数已经缩水40%,从1500万降为900万,这比网秦宣称的1700万新增用户还要少。

-赛迪顾问最近的报告显示,奇虎占了中国移动安全市场的主导地位,份额超70%,它没有提到网秦。

-韩国金融服务公司未来资产(Mirae Asset)根据艾瑞的MobileUserTracker(移动用户追踪工具)数据认为,如果网秦的月活跃用户数据是真实的,公司应该成为中国的第五大应用,稍落后于腾讯微信,比中国互联网的阿里巴巴、优酷、百度地图还高。相当荒唐。

网秦在中国的用户获取渠道糟糕

在2011年的年度报告中,网秦曾表示用户相当大一部分来自PC和移动网。网秦没有透露官网的产品下载量。不幸的是它使用新浪的数字网站作为替代下载点,我们可以依此评估真实数据。根据新浪的数据,网秦移动安全产品Android版本月下载仅8次,总下载仅1055次,而Sybiam版网秦移动安全产品总下载也没超过4400次。

网秦可能会说Google Play的下载数据可观。不幸的是Google服务在中国经常中断,大多的Android用户从其它地方获得程序,Google Play在中国的Android程序市场只是相当小的一个渠道。

公司可能还会辩解说,大多的下载来自本地第三方程序下载商店。但是这些商店的下载量看起来糟糕。网秦移动安全产品在中国本地流行程序店里,下载量比对手要小得多。平均来看,网秦移动安全产品下载量只有360移动安全产品的4.7%,只有腾讯移动管理产品的5.3%。根据这些数据,网秦的市场份额只有约3%,与艾瑞和艾媒咨询的估计一致(2.5-5.4%),低于公司所说的63%。

用户在哪里?

网秦在预装数据上表述模糊。网秦声称自己与广泛的手机制造商合作,预装是重要的用户获取渠道。不过,预装没有有效的转化为活跃用户。如果网秦相信自己的用户帐户数据是正确的,三季度为5000万,每日增加10万,那么与其它中国互联网企业相比,应该拥有相当“独特”的用户基数。

-百度会提供用户特定关键字的搜索量,它是中国主导的搜索引擎。不过,它没有显示网秦所说的用户巨大增长。实际上,在百度中的网秦关键字搜索量最近三个月下滑,与市场领导者的差距扩大。我们没用产品名搜索,用“网秦”搜索,而不是“网秦手机安全”,因为后者无法使用。

-在网秦的官方网络论坛,只有8741个注册用户。到2012年9月时,它有1.42亿用户。但是自2012年10月30日以来,论坛没有一个新的帖子,也没有回复。在网秦移动安全子论坛,自2012年9月18日以来就一片死寂。没有新的帖子,没有新的评论,没有新的互动,什么都没有。很难想象一家互联网企业有5000万活跃用户,但论坛三个月没有任何用户互动。

-新浪微博搜索也是一个评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有效渠道,因为中国用户会在微博上点评、分享产品用户体验。它有4亿用户。如果网秦主导移动安全产品,比起对手,它应该有更好的用户互动。但根据我们的发现,网秦很难证明自己。与网秦移动安全有关的微博只有360移动安全的2.6%,只有腾讯QQ移动管理的31.5%。

 网秦的业务模式在中国不管用

大多卖方分析师关注网秦的财务状况,如增长、利润率。他们只听管理层告诉他们的东西,而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缺乏基本的理解。

在中国,移动安全市场最近几年竞争越来越激烈,因为互联网巨头更多关注移动用户。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现在有丰富的免费选择,依然没有习惯为互联网服务付费。网秦的“付费(免费+收费)”模式并不新鲜,在中国曾被证明是失败的,因为竞争者提供网秦相似的服务,但却是免费的。2008年,奇虎开始提供免费反病毒产品,主要玩家如瑞星、金山、卡巴斯基迅速消亡。

更糟糕的是,用户对网秦产品的评价相当糟糕,网秦在中国互联网名声不好。在2011年的3月15消费者权益日,CCTV曝光了网秦与飞流的丑闻,主要是故意欺骗消费者寻求非法所得。

  投资者应避开网秦

商业模式受到抵制、产品用户评分低于平均水平,此外还有糟糕的品牌名称,这使大量用户抛弃网秦,其市场占有率也在2012年第二季度环比缩水一半以上。在我们分析网秦的商业模式时,并非仅针对用户欺诈问题进行了讨论,更关键的是该公司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也出现了危险的信号。

如果网秦的中国用户基数实际仅为900万人,而不是该公司所宣称的1.42亿人,那么我们就必须将网秦2012年第三季度营收的2850万美元下调44%。此外,网秦管理层不诚实的行为显然让人难以信任,因此该公司在国际市场营收数据的真实性也应该受到怀疑。

目前,市场分析师平均预期,网秦2013财年每股摊薄收益为0.95美元。我们在进行上述分析后,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将网秦目标股价定为3美元,这是基于我们对网秦2013财年每股摊薄收益为0.5美元和6倍的收益率得出的,这意味着网秦股票的真实价值应比当前水平低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