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游戏红利更多属于巨头
2012-12-11 09:58 Android

从不赚钱到月收入过千万,国内Android游戏这一爆发势头,被互联网大佬们普遍唱好,但是否是中小开发者的机会呢?一些独立开发者显得很悲观。

来源:搜狐IT?作者:何峰

文/搜狐IT 何峰

从不赚钱到月收入过千万,国内Android游戏这一爆发势头,被互联网大佬们普遍唱好,但是否是中小开发者的机会呢?一些独立开发者显得很悲观。

机会是谁的

在10月的CSDN开发者大会上,马化腾和李开复均预言,移动游戏将最先规模化盈利,而Android游戏将比iOS游戏更能赚钱。然而,大佬预言或许更多只是大公司的机会,而非中小开发者的。

“机会更多的在大公司。”在12月10日的亚洲互联网大会上,优聚软件COO兼副总裁刘嘉预测,随着明年网游大佬加快投资,将推动移动游戏进入大规模扩张阶段。优聚软件是最早做Android游戏开发的初创企业之一,开发有40多款休闲游戏,但最为知名的是帝国塔防系列。

这将引发怎样的结果?“不管开发成本,还是用户获取成本,会越来越高。”刘嘉认为,明年中小开发者多将非常痛苦。“明年谨慎看好。”他坦言,市场仍将挺好,但能够分到多少,完全靠自己。

触控科技CEO陈昊芝也持类似观点。在《中国Android手机游戏市场值不值的做》一文中,他预言,明年Android市场一定会进入大型游戏公司移植产品、海外成功产品国内本地化发行、国内移动游戏团队成功产品版本升级或者持续迭代的阶段。“留给独立开发者和团队的空间和时间越来越少了。”

明年或有并购潮

DeNA中国今年下半年将风靡欧美的知名魔幻卡牌手游陆续带到中国安卓市场和App Store,尤其是iOS版在上周六发布后,已逼近畅销榜TOP50。“明年稍晚时间Blood Brothers(《热血兄弟》)将在中国发行。”DeNA中国副总裁黄学斌透露,明年还会把Warriors of Odin(《奥丁战士》)、《变形金刚》发行到中国。

这只是海外成功产品内地本地化发行的冰山一角。知名页游移植到手机平台在今年成为趋势,比如《神仙道》。而知名端游往手机平台移植也出现苗头。12月10日,360宣布拿下《地下城与勇士》安卓版的首发权,将于12月上旬发布。这一知名端游由触控科技在中国代理发行。

而巨头专为移动端开发的游戏,借助其发行渠道资源,证明他们已开始摸透移动平台。据传,腾讯开发的《QQ御剑天涯》日收入超过200万。可以预见,明年这类叫座的游戏将不断出现。

“明年小的游戏工作室将越来越困难。”黄学斌预言巨头主导的并购潮将出现。

而中小独立开发者腾挪的余地在哪?刘嘉给出了二个建议,一是精确的游戏定位和用户定位;二是创新拒绝抄袭。“对于中小开发者来讲,唯一一条活路是创新,做大市场、大公司不愿意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