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想“放朵大礼花”
2012-12-11 11:30 年度创业家

本刊评选“年度创业家”,正是为了寻找和追踪未来数年内可能成长为商业领袖的创业家。

文/本刊记者 卢旭成

成从武、赵文权、盛发强、孙陶然、李学凌、王兴、吴海、刘松琳、丁列明、曹晓春。看着这十位“2012年度创业家”奖获得者的名字,我在想,这些创业家早就是身价不菲的富翁了,他们还孜孜不倦地奋斗,在2012年折腾出那么大动静的动力是什么?

我想起数月前与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的一次交流。当时他刚从长达一年的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研究怎么利用腾讯资源做O2O的状态走出来。他狠狠地抽着烟,狠狠地说要做成O2O太难了,但又狠狠地表态—憋得再难受也要坚持和爆发,因为他要“放朵大礼花”,否则连生孩子的心思都没有。

理解了,这些创业家都像戴志康一样,想自己放朵大礼花。

舍弃了企业培训行业短平快分钱模式的聚成创始人刘松琳,砸锅卖铁做国人买得起的抗癌药的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得了癌症依然坚持创业的泰格医药创始人曹晓春,他们都需要放一朵大礼花告诉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他们已经小有所成:丁列明研发的抗癌药凯美纳2012年卖出3亿元;泰格医药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聚成2012年营收超过10亿元,很快可能会成为国内企业管理培训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多玩网创始人李学凌、美团网创始人王兴、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他们都是连续创业家,他们需要更好地证明自己。

孙陶然创过6次业,但这些创业要么企业规模过小(《北京青年报·电脑时代周刊》)、寿命过短(恒基伟业),要么他不是主导者(蓝标),孙陶然的名字始终没有跟一家伟大的企业紧密地绑在一起。好在他寄予厚望的拉卡拉历经7年煎熬后,2012年终于从苦命的扫街状态升格为移动刷卡支付的领先者。他终于看到了放朵真正属于自己的大礼花的希望。

IT名记出身的李学凌参与创办过中国第二大图片数据提供商CFP,却早早退出;做过狗狗搜索,也早早卖给迅雷。11月21日,其创办的欢聚时代成为中国大陆今年第二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公司。这宣告他进入新一代创业家的行列。

作为《W和L的故事》的男主角W,王兴一直被认为趋势跟得很快,产品做得很酷,却难修成正果。从校内网、饭否到美团网,王兴长期不被看好。2012年,在团购行业几乎全部崩盘的情况下,他却让美团网成为团购业的剩者和王者,一雪前耻。

同为携程老人,当季琦把如家、汉庭,郑南雁把7天酒店快速推向资本市场之时,“屌叔”吴海很难不憋着一口气,要在经济酒店的红海里把桔子水晶酒店做得比汉庭、如家、7天酒店更高级,更受资本和市场认可。桔子水晶酒店在2012年的资本寒冬依然能拿到超过1亿美元的C轮投资,侧面证明吴海已有了放大礼花的可能。

而对于像高德创始人成从武、蓝标创始人赵文权、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这样已把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取得成功的创业家,他们日夜思考的是,如何把手中的那朵礼花放得更绚烂:

原先为汽车导航提供地图数据的高德,2012年成为苹果地图数据提供商,高德地图用户数突破1亿,成从武已敢把高德跟百度、谷歌相提并论,“高德确实有世界级企业的潜质”。2011-2012年,赵文权卯着劲并购了一堆公司,矢志要做一家未来能跟全球最大的营销传播集团WPP比肩的伟大公司。由于体量小,探路者创始人盛发强长期不被行业大佬放在眼里,但2012年服装业全面沦陷却依然保持50%以上增速的探路者显得分外扎眼,盛发强还做好了让职业经理人操盘的准备。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也让盛发强看到探路者进一步做大的可能。

后记:本刊评选“年度创业家”,正是为了寻找和追踪未来数年内可能成长为商业领袖的创业家。他们符合这样的标准:在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上有颠覆性创新;原则上年营收超过1亿元或获得B轮以上融资;保持高成长,有一定市场规模;具有较高的个人号召力和良好的个人口碑。他们现在很火,未来可能很牛。

成从武:其他人绕不开高德

孙陶然:卡位移动支付

王兴:长期的“贪婪者”

盛发强:三极产品的魅力

赵文权:并购凶猛

李学凌:YY是吃草的企业

吴海:红海创新者

刘松琳:成为好孩子

丁列明:做国人用得起的抗癌药

曹晓春:制药业的幕后英雄